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醫藥助力香港抗疫 連花清瘟戰疫有方

時間:2022-08-15 09:55:44來源:大公網

  文 / 黃春蕊

  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中醫藥政策體系完善和服務能力提升有關情況。對於中醫藥在新冠疫情防控過程中具體的應用情況及其發揮的實際效果,中國工程院院士、國醫大師張伯禮表示,中醫藥在「防、治、康」各個階段一體化參加抗疫並取得成績。同時,對確診病例和無癥狀感染者在本人自願情況下,大部分都接受了中醫藥治療,並取得了較好療效。

  張伯禮指出,今年,世界衛生組織對中醫藥抗擊疫情的效果組織專家評估會,提出中醫藥可縮短病毒清除時間、臨床癥狀緩解時間和住院時間,盡早使用中醫藥可改善輕型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的臨床預後。

  此外,張伯禮還介紹,「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不但是這次抗擊疫情的亮點,也為今後提供了好的模式。另外,中醫藥對疫病理論的認識也有提升。總結新冠肺炎病例的特點,藉助現代科技手段,包括代謝組學的手段,快速篩選包括「三藥三方」在內的一批方藥,供給臨床使用。「這次疫情對中醫藥來說既是一次挑戰,也是一次發展的契機,我們要乘勢而上,推動中醫藥事業傳承創新發展。」

  而在香港的疫情發生以來,中醫藥也發揮了重大作用。

  香港抗疫 中醫藥深度參與

  連花清瘟進入千家萬戶

  自2020年1月23日香港公布首例新冠確診病例到今天,香港採取了諸多措施。除了全民快速檢測、疫苗通行證、建設方艙醫院等,中醫藥的作用不可忽視。

  圖:今年2月,以嶺藥業通過廣東省鐘南山醫學基金會、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等機構捐贈價值1365萬元(約合1680萬港元)的防疫物資,支持香港疫情防控工作。

  前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曾公開表示,在第五波的抗疫戰中,中醫藥全方位廣泛深度參與,在疫情的預防、治療以至復康的全過程中,發揮了重大作用。不少居民也在網絡上曬出他們在中醫藥幫助下恢復健康的經歷。

  為了加強市民的防疫意識,提升個人防護能力,特區政府於4月2日起向全港350萬個家庭派發防疫服務包。每個防疫服務包內含20個快速檢測包、20個KN95口罩、2盒連花清瘟膠囊、抗疫手冊以及一張心意卡。4月6日,派發工作提前完成。有市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防疫包提供了從防到測再到治的保障,帶來便利和安心。」

圖:香港特區政府向全港市民免費派發 「防疫服務包」

  除派發「防疫包」外,港府還發布了「齊心抗疫-中醫藥遙距診療計劃」,由近200名中醫師為確診的市民提供免費中醫藥遠程診癥服務,而連花清瘟也成為入選遠程診療處方的唯一中成藥。陳肇始在出席發布會時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與中醫藥界攜手合作,進一步發揮中醫藥在疫情防治全過程的優勢和作用。

  據了解,連花清瘟於2020年4月獲批「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輕型、普通型」新適應癥,作為「三藥三方」之一,連花清瘟被國家及20餘個省市的28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推薦,成為推薦頻次最多的中成藥。

  作為薈萃了兩千年中醫藥抗疫「三朝名方」的藥物,連花清瘟經過規范化現代研發流程,通過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嚴格審核批準的專利中藥,既有清瘟解毒針對病毒發揮積極作用的藥物,又有芳香化濕護脾胃、提高免疫固正氣的藥物,充分發揮「治中有防、防中寓治」防治結合的中醫藥防治疫病獨特優勢,歷經非典、流感、新冠三大疫情,對疫情防控起到了重要作用。

  圖:作為重要的防疫物資,抗疫包中出現的連花清瘟等中成藥成為市民廣泛關註的焦點,並隨著社會組織的派發進入了千家萬戶。

  連花清瘟在海外亦收獲好評

  目前,連花清瘟已在近30個國家和地區獲批上市,近三年連花清瘟在全球銷售超過10億盒,成為進入國際抗疫前線的有效藥物。在多個國家,連花清瘟獲準進入新冠肺炎定點醫院,用於治療當地患者;2021年7月,連花清瘟入選了柬埔寨發布的新冠肺炎輕癥患者居家治療方案。

  據柬埔寨《高棉時報》2021年 5月報道,其衛生部長蒙文興(Mam Bunheng)對連花清瘟給予高度評價:「新冠疫苗和中藥連花清瘟的配合應用在柬埔寨抗疫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蒙文興表示,「由於在治療中使用了連花清瘟,新冠肺炎患者病情很快好轉,極大降低了重癥發生幾率。」

  前印尼國民軍總司令佐科·蘇延多也在接受當地最大報紙《羅盤報》採訪時就表示,連花清瘟膠囊等藥物成功治愈了包括其家庭成員和雇員在內的13名新冠肺炎陽性患者。

圖:在東西方文化薈萃的香港,使用中醫藥的習慣由來已久,香港很多藥材店都有中醫師駐診。

  毛裏求斯醫生、御康堂健康中心合夥人路星(Gopaul)亦曾公開表示,2021年8月,連花清瘟膠囊在毛裏求斯成功上市,成為該國上市的第一款中成藥。「很多新冠檢測呈陽性或有癥狀的人服用了它,取得了卓越的療效。」

  中醫藥是香港醫療體系的重要部分,亦是香港的傳統優勢,在疫情防控的全鏈條、全過程、全周期當中發揮著積極的作用。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在出席香港中醫中藥界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典禮時再次強調,未來五年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政府會繼續與中醫藥界齊心協力,保障香港市民健康,提升市民幸福感、獲得感及安全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