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浙江推行「數字政協」 在線履職更高效

時間:2022-01-17 11:34:2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記者王莉16日杭州電)16日,浙江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在浙江杭州正式開幕。據悉,今年浙江省政協推出了「碼上商」、「提案在線」、「雲會客廳」等一系列數字化平台,協助委員更便捷、高效實行履職。

  海內外人才聚「雲會客廳」建言獻策



浙江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16日杭州開幕 受訪者供圖

  「方便,真方便。」浙江省政協委員戴銘來到駐地報到時,打開手機工作人員出示了「浙江政協·掌上履職」平臺上的「碼上商」二維碼,只聽「嘀」的一聲,簽到成功,整個報到流程只用了1分鐘。據介紹,作為「浙江數字政協」的最新應用成果,「碼上商」首次亮相本次全會。參會人員不僅能通過該平台實現「一碼報到」,同時還可以精準查看相關通知公告和會議活動安排。

  浙江省政協委員、浙江大學教授、省歐美同學會政協委員會客廳牽頭委員賁聖林告訴記者,不僅在會議期間,在日常履職過程中,委員們還探索了「雲會客廳」模式,把「線下會客」與「線上聚客」結合起來。「今年我們會客廳聯動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打通國內國際人才交流和資源共享平台,通過線上、線下聯動,邀請了202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伯特·威爾遜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專家,在線參加人數超過2萬人。」他介紹,「同時,還促成了浙江省歐美同學會建言獻策委員會的成立,並選定四大前沿方向,通過會客廳定期開展討論交流,定期形成建言報告,發揮全省20萬海歸在建言資政、凝聚共識方面的作用。」

  提案在線提交審查

  據悉,截至目前,大會提案組已收到400餘件提案,內容涵蓋共同富裕、數字化改革、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促進科技創新等經濟社會發展諸多領域。同時,今年所有委員提案都將通過「提案在線」平台實現在線提交、在線審查。

  「委員寫提案都要事先做足功課,而『提案在線』上的『知情明政一鍵清』模塊就匯集了最新政策進展。我這次提交的關於醫藥衛生方面的提案,事先就是在這一模塊上做了資料查詢。」浙江省政協委員、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徐潤龍表示,「辦好提案,協商溝通是關鍵環節。委員可以通過在線平台與提案的承辦單位充分交換意見,並且在掌上、手機端,具備『多點異地在線協商』功能,使協商更充分、溝通更靈便,關鍵是效果更好。」

  浙江省政協辦公廳副主任袁偉盛介紹,通過「提案在線」委員們提案前可知情明政,提案過程中可線上深入溝通,提案辦結後系統會對提案、提案者、提案承辦單位進行量化賦分。可以說,「提案在線」平台是對提案工作整個流程的系統重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