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澳區委員覃伯德:看好西部新能源發展潛力

時間:2022-01-17 11:20:02來源:大公網

  (記者郭濤甘肅報道)「我去過甘肅幾次,雖然經濟總量較發達省份還有較大差距,但發展新能源不論是資源稟賦、地理位置、產業基礎等方面都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甘肅省政協澳區委員覃伯德表示。

  澳門的朋友告訴覃伯德,國家部署「雙碳」戰略,新能源將迎來重大發展的窗口期和機遇期。作為「風光」資源優勢突出的甘肅來講,大力發展新能源正當其時,真正抓住了推動產業結構優化、推進能源結構調整、實現碳減排的重要發力點。這也是甘肅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產業優勢和發展優勢的新動力。



西部地區「風光」資源優勢突出(受訪者供圖)

  「今年以來,甘肅在新能源發展方面有很大的動作,這是一個振奮人心的好消息。」覃伯德在和甘肅省發展改革委溝通後獲知,今年甘肅在新能源發展方面高位推動、綜合協調、加強布局、實時調度,通過構建鏈條完整的新能源產業體系,使「風光水火儲」多能互補、「發輸儲用造」一體發展,為全國實現「雙碳」目標提供甘肅方案、體現甘肅水平、作出甘肅貢獻。今年以來,除加快建設存量風光電項目之外,甘肅又提前把今明兩年的風光電指標一次性下達地方。與此同時,率先集中開啟了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區為重點的大型風電光伏基地項目。這些項目總量規模突破3000萬千瓦,比目前甘肅省已並網裝機規模還要多,不僅能夠帶動投資、拉動產業、促進經濟,而且具有非常強的生態效益。在發展新能源項目的同時,著力引進落地了一大批與新能源相關的產業,重點是風電、光電涉及的裝備製造業。這些產業項目不僅大大節約了風光電項目實施成本,還為構建風光電全產業鏈體系夯實基礎。在立足自身消納的同時,通過電力輸送通道,把更多的綠色電力源源不斷地輸送到全國各地,為全國節能降耗和碳減排作出甘肅貢獻。

  據初步估算,到「十四五」末,甘肅新能源並網裝機可望達到8000萬千瓦,「十五五」末達到1.3億千瓦;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2025年達到30%,2030年達到35%,這個比重都超過了全國目標水平。

  覃伯德表示,「希望到『十四五』末再來甘肅,可以看到成千上萬的風電機組、光伏電站在河西走廊一線串珠,在隴東等其他地區也是遍地開花,共話隴原大地『風光』無限之美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