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內地法學生起訴蘋果手機不送充電器

時間:2021-10-27 10:34:52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2020年,蘋果發表聲明,從iPhone12起不再為後續iPhone隨機標配充電器。(資料圖片)

  據內媒報道,近日「京滬兩地法學生起訴蘋果不送充電器」一事引發熱議。

  報道指,因蘋果新產品不再贈送電源適配器,來自北京化工大學、東華大學的學生們組隊將蘋果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蘋果公司交付手機充電器,並承擔違約責任,支付違約金100元並承擔訴訟費用。

  北京化工大學一名法學生提到,蘋果公司在iPhone 12的銷售介面下方宣傳MagSafe無綫充電器,而無綫充電是轉換效率最低的充電方式。蘋果公司大力宣傳無綫充電,是把無綫充電的實用性價值擺在環保價值之前;而不再附隨電源適配器,卻是把充電器的實用價值擺在環保價值之後。「蘋果的行為只是假藉環保之名,通過減少消費者的必要使用配件來增加企業利潤」。

  就本次事件中的法律問題,有律師表示,在法律上,手機可視為買賣合同中的主物,充電器屬於從物,而且蘋果手機只能適配蘋果充電器。即便蘋果公司在格式條款中告知了消費者不提供充電器,也涉嫌違反了合同義務。消費者認為自己的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時,有權尋求司法救濟,依法向法院提起訴訟,學生們的維權之舉應予肯定。這場訴訟一旦勝訴,其他消費者所面臨的同樣問題,蘋果公司也應當予以解決。

  2020年,蘋果發表聲明,從iPhone12起不再為後續iPhone隨機標配充電器,其主要原因是為了環保,並考慮到很多使用者的家裡都有充電頭。此前,巴西曾因類似問題向蘋果發出了190萬美元的罰款,蘋果曾在巴西輸掉一個相關的民事訴訟。巴西消費者保護機構表示,蘋果手機不附帶充電器的做法相當於變相漲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