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時政新聞眼丨后疫情時代G20如何引領全球治理,習近平提出中國主張

時間:2020-11-22 12:27:52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11月21日晚,本月內第四場重要國際會議——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15次峰會拉開帷幕。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第一階段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針對后疫情時代G20如何在全球治理方面發揮更大引領作用,習主席鮮明提出中國主張。

視頻丨習近平出席G20領導人第15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危機之下的第15次峰會

  2008年,當G20領導人舉行第一次峰會時,他們的使命是在百年來最嚴重的國際金融危機中拯救世界經濟。

  今年11月,G20領導人迎來第15次峰會,一個更嚴重的危機擺在他們面前。習主席在21日的講話中說:「即將過去的一年,人類經歷了百年來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超過百萬人失去生命,世界經濟陷入衰退,社會民生遭遇重創,影響超出2008年發生的國際金融危機。」

北京人民大會堂,峰會開始前的現場。(總台央視記者李曉周拍攝)

  為了應對前所未有的挑戰,今年3月26日,G20舉行了歷史上第一次特別峰會。習主席在峰會上作了題為《攜手抗疫 共克時艱》的發言。這次峰會給世界帶來信心,也為全球抗疫合作引領了方向。

  今年的G20領導人第15次峰會在沙特阿拉伯的首都利雅得舉辦,利雅得在阿拉伯語中是「庭院」之意。

  近8個月后,G20領導人第15次峰會再次以視頻方式舉行。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一些國家面臨第二撥疫情威脅,國際格局加速演變。在這樣的背景下,世界矚目于G20這個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矚目于這個舉足輕重的經濟板塊。

當天G20峰會40位與會者同框(來源於G20官方社交媒體)

  11月21日晚,連續第八年出席G20峰會的習主席在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發表題為《戮力戰疫 共創未來》的講話,既提出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的路線圖,也呼籲G20在全球治理方面發揮更大引領作用。

  從「築牆」「通脈」到「非接觸經濟」:

  G20如何發力

  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要努力穩定和恢復經濟,這是疫情之下的當務之急。在當晚的講話中,習主席建議G20在四個方面進一步發力。

  構築全球抗疫防火牆

  習主席重點談到了疫苗。今年5月,他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致辭時承諾: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后,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在21日的講話中,習主席說,我們將履行承諾,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幫助和支持,努力讓疫苗成為各國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產品。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當天的發言中表示,俄羅斯願為有需要的國家提供疫苗。

  暢通世界經濟運行脈絡

  習主席強調,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恢復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順暢運轉,搭建「快捷通道」,便利人員有序往來。在此前一天的APEC第27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習主席提出,我們要推動國際防疫健康信息互認。21日晚,他進一步表示,中方提出建立基於核酸檢測結果、以國際通行二維碼為形式的健康碼國際互認機制,希望更多國家參與。這是一個用科學暢通脈絡的好辦法。

  德國總理默克爾和各聯邦州州長于本月16日舉行「新冠峰會」。默克爾在峰會後的記者會上呼籲民眾「盡可能將社交接觸減少到最低水平」。

  發揮數字經濟的推動作用

  疫情是危也是機,關鍵是主動應變、化危為機。習主席指出,疫情激發了新技術、新業態、新平台蓬勃興起,「非接觸經濟」全面提速,為經濟發展提供了新路徑。他尤其強調,要為各國科技企業創造公平競爭環境。

  「防疫版機器人」亮相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功能包括智能巡邏、體溫檢測和識別未佩戴口罩人員並進行提醒。

  實現更加包容的發展

  今年3月舉行的G20領導人特別峰會提出,要緩解發展中國家債務負擔。據中國財政部負責人介紹,中國是G20成員中落實緩債金額最多的國家。習主席在21日晚的講話中表示,中方支持延長緩債倡議期限的決定,將繼續同各方一道全力落實。在幫助婦女擺脫疫情影響、重視糧食安全挑戰等方面,G20也要進一步發力。

  沙特國王薩勒曼主持G20領導人第15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來源於G20官方社交媒體)

習近平:G20應該在全球治理方面

發揮更大引領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重大挑戰,凸顯了全球治理存在的短板。習近平主席在當晚的講話中強調,G20應該在后疫情時代的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方面發揮更大引領作用。

  加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

  「全球性威脅和挑戰需要強有力的全球性應對。」在今年9月舉行的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上,習主席提出「三個堅定維護」:要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在21日的講話中,他再次強調,聯合國是合作處理國際事務的核心機制。我們支持聯合國更有效地凝聚全球共識,動員全球資源,協調全球行動。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為敘利亞難民提供糧食等救援。

  完善經濟全球化的治理架構

  習主席強調,要堅定維護以規則為基礎、透明、非歧視、開放、包容的多邊貿易體制,要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要直面經濟全球化遇到的挑戰,使經濟全球化朝着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圖茲湖是土耳其的天然鹽湖,從這裏提取的鹽將被運往60多個國家。

  推動數字經濟健康發展

  在21日的講話中,習主席強調,要攜手打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數字發展環境。在今年9月8日舉行的「抓住數字機遇,共謀合作發展」國際研討會上,中方提出了《全球數據安全倡議》。習主席表示,我們願以這一倡議為基礎,同各方探討並制定全球數字治理規則。

  提高應對全球性挑戰的能力

  習主席指出,當前最緊迫的任務是加強全球公共衛生體系,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其他傳染性疾病。與此同時,也要加大生態環境領域國際合作力度,保護好地球這個我們賴以生存的共同家園。正如習主席本月17日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12次會晤時所說:「全球變暖不會因疫情停下腳步,應對氣候變化一刻也不能鬆懈。」

  本屆G20峰會「全家福」是用虛擬合成技術制作的。(來源於G20官方社交媒體)

  當今世界,至暗時刻仍未過去,戰疫之路任重道遠。習近平主席在講話的最後引用了唐代劉禹錫的詩句——「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他說:「后疫情時代的世界,必將如鳳凰涅槃、煥發新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