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12港人被刑拘 公安:依法保障疑犯權益

時間:2020-09-14 09:43:51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深圳市公安局鹽田分局昨對案件發出通報(網上圖片)

華春瑩駁美方涉港謬論 法律界:應在內地受審

12名港人早前涉嫌潛逃離港,在內地海域被廣東海警截獲。深圳市公安局鹽田分局昨日通報,上月23日廣東海警查獲的12名非法越境人員,因涉嫌偷越國(邊)境犯罪,已被依法採取刑事拘留強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偵辦中,公安機關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各項合法權益。不過,美國官員及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塗謹申卻不斷「出口術」,要求將12人移送回香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發推文反擊美方的錯誤涉港言論。多名法律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亦指出,有關人等非法闖入內地海域被捕,理應接受法律制裁,批評美國官員和塗謹申企圖透過政治手段,干預內地的司法程序。■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12名香港人蛇事件令社會嘩然,攬炒派立法會議員、民主黨塗謹申等人日前開記者會「聲援」有關疑犯,美國方面亦頻頻發功。其中,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發聲明稱美國深切關注12名「香港民主社運人士」於廣東省被扣押;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塔格斯(Morgan Ortagus)前日亦稱12人為「香港民主運動人士」,又稱有合法性的政府「毋須築牆」阻止市民離開,事件顯示香港人權「倒退」雲雲。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Twitter上反駁,指出該12人是非法越境被捕,「他們不是民主活動人士,而是企圖將香港從中國分離出去的分子。」此前一天(12日),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網站也發表聲明,對美個別政客就一起仍在偵辦過程中的香港居民非法越境案指手畫腳、說三道四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要求美政客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塗謹申勾外力圖干預

不過,塗謹申昨日斷章取義稱,很難相信該12人「意圖進入內地為了將香港分離於中國」,又聲言他們的涉嫌罪行在香港發生,認為「有法治的國家」會將他們送回特區處理雲雲,完全無視有關人等的非法入境問題。

湯家驊:與美方何干?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在facebook平台發文直斥所謂香港人權「倒退」的論調荒謬,「美國一些官員事實也弄不清楚便什麼也說得出口。這12人不是因逃離香港被捕,而是因非法闖入大陸境內被捕。」

他續指出,美國不但花數以億元計建立圍牆阻止人非法入境,更把非法入境的家庭分拆禁錮,令兒童與父母失散,「不但違反人權,更被國際社會斥之為極不人道,卻大言不慚批評香港人權狀況?」他又表示,香港既然和大陸沒移交疑犯協議,只能等待被捕者服刑後看會否被遞解出境,再循合法程序看可否以違反保釋為由拘捕這12人,「這與人權有什麼關係?與美國又有什麼關係?」

馬恩國:服刑後再回港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馬恩國大律師表示,該12人是涉嫌違反偷越邊境犯罪,基於香港特區與內地擁有不同的司法範疇,依法應先在內地完成所有刑責,再回港繼續接受法律審訊。他批評,塗等人的邏輯完全錯誤,就如有港人非法闖入美國國境,但就辯稱只是路過,美國無權處理。

他強調,在哪裏犯罪就要接受哪裏的法律制裁,現塗等人就把事件提升到政治層面,與外國勢力一起向中央施壓,干預內地的司法程序。

傅健慈:干預違國際法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指出,內地執法部門依法羈押12人,他們是涉嫌違反偷越國(邊)境犯罪,被公安局依法採取刑事拘留強制措施,由內地部門處理,是合法、合情、合理。傅批評,塗謹申以政治凌駕事實真理,沆瀣一氣,並與美國勢力同聲同氣,顛倒是非,混淆視聽,罔顧有人棄保逃離香港、非法進入內地海域的事實。美國政客更訛稱他們是「民運人士」,刻意遮掩他們已涉嫌違反國安法和黑暴等罪的事實,粗暴干預內地的司法程序,這是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的基本原則,必須予以強烈譴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