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央視快評|切實推動民法典實施 更好推進全面依法治國

時間:2020-05-30 20:52:28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並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中共中央政治局昨日(29日)下午就「切實實施民法典」舉行第二十次集體學習。央視新聞今日(30日)發表快評《切實推動民法典實施 更好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文章指出,民法典實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級黨政機關履行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重要尺度,必須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等各環節共同發力,不斷提高運用民法典維護人民權益、化解矛盾糾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能力和水平,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全文如下:

  5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實實施民法典」舉行第二十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民法典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基礎性法律。全黨要切實推動民法典實施,以更好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更好保障人民權益。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切中肯綮,強調了民法典的深遠意義,為更好地推動民法典實施作出了科學部署。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於全社會充分發揮民法典在人權保障、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的作用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作為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系統完備、邏輯嚴密,集成了新中國70多年的民事法律實踐、中華民族5000多年優秀法律文化和人類法治文明的有益成果。民法典緊緊圍繞着人的權利而編纂,大到財產權、人格權、婚姻家庭、繼承的規定和保護,小到比較具體的高空拋物、基因編輯、高鐵霸座、個人隱私、離婚冷靜期等社會關切、很接地氣、時代感強的問題。這充分體現了「民有所呼、法有所應」的精神,必將有力促進全社會的公平正義,激發全體社會成員安心創業奮鬥的動力,助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邁上新台階。

  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民法典實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級黨政機關履行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重要尺度,必須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等各環節共同發力。要加強同民法典相關聯、相配套的法律法規制度建設,對有違民法典規定和原則的要抓緊清理,更好發揮司法解釋的作用,保持民法典穩定性與適應性統一;要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各級政府應不斷提高依法執政、依法行政水平,保護公民民事權利不受侵犯、促進民事關係和諧有序,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維護好民法典的權威;要廣泛開展普法活動,讓民法典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裏,成為全體社會成員自覺遵循的行為規範,尤其各級領導幹部要做學習、遵守、維護民法典的表率。

  「立善法於天下,則天下治」。我們要認真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將民法典宣傳好、貫徹好、落實好,確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執行。要充分發揮民法典在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不斷提高運用民法典維護人民權益、化解矛盾糾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能力和水平,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