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公兩會雲訪談|人大代表郝俊海:建議使用排放達標的爐具燃煤取暖

時間:2020-05-25 11:45:54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記者 周楠、李曉蓉)疫情期間,京津冀地區的霧霾再一次引發各方對大氣污染治理的思考,為何大部分影響大氣的經濟活動幾乎停擺但霧霾還是很重?5月20日下午,全國人大代表郝俊海作為首位嘉賓在線做客大公網兩會「雲訪談」直播間,他建議有關部委抓緊研究制定在全國推廣使用的節能環保爐具實施方案。

  爬上農戶房頂去調研的代表

  郝俊海是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張家口市燕北薯業開發有限公司的員工。談到今年參會的感受,他表示受疫情影響,今年的兩會姍姍來遲、來之不易,所以倍加珍惜這次機會。履職以來,他關于建設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相關的建議、提案全部得到回復。

  經過調研,郝俊海發現中國北方采暖季霧霾的主要成因,是農村散煤無處理燃燒的高污染排放。「現有燃煤采暖爐排放的煙氣中的顆粒物是國家標準的14-20倍、二氧化硫是國家標準的10-20倍。」

  政府雖然投入巨資推進煤改電、煤改氣,但在一些地方電力配套和天然氣配套基礎設施還跟不上,電代煤政府按照設備購置安裝最高補貼每戶不超過7400元,氣代煤政府按照設備購置安裝最高補貼每戶不超過2700元,一個采暖季農戶投入2200元以上,老百姓的使用費用依然較高,市場上各種燃煤爐具的效果也不理想。

  此外,潔凈型煤的推廣也遇到了新問題,1300元一噸,不好燒、還不安全。「把煤炭中的硫固住啦,沒有了刺鼻的味道,無色無味的一氧化碳排放而導致的中毒卻成了大問題。」郝俊海指出,有些老百姓不太認可這些方式,有的乾脆棄而不用,想方設法偷偷燒煙煤。

  在兩會前,郝俊海聽說北京一家公司的爐具產品,在張北縣油簍溝鎮大窪村選了8戶農戶進行試點應用,就專程去調研。

  為了解農戶使用爐子的燃燒情況,他還爬上了農戶的房頂,近距離觀察煙囱的排放。「我沒有看見任何黑煙排放,用鼻子聞,也沒有聞到任何污染物的味道。」

  郝俊海認為,這種我國自主研發的微燃節能環保爐具「不挑食、花錢少、不污染」,可以有效解決采暖季污染問題。他進一步解釋說,這種爐子不挑食,對散煤或其他燃料的品質要求不高,普通煙煤、無煙煤、煤矸石、生物質、農林廢棄物、干牛糞等均可作為燃料。

  「一個采暖季,原來的爐子燒潔凈型煤3噸、每噸1300元,需要3900元。用這種爐子燒普通煤只需1.5噸、每噸600元,僅需900元。若燃燒生物質、農林廢棄物和干牛糞,不僅能夠改善農村環境、減少秸稈焚燒,而且還能實現減排,若通過碳交易,老百姓還能夠掙錢,企業還可以減少關停。」郝俊海舉例說。

  據悉,該產品已經通過環保部國家環境分析測試中心檢測,二氧化硫排放量為0(N.D.低於檢出限值),而國家新建燃煤鍋爐排放限值是300mg/m3。

  為此,他建議有關部委抓緊研究制定在全國推廣使用微燃節能環保爐具的實施方案,具體措施包括在北方山區和壩上地區等不具備改電改氣的縣,使用微燃節能環保爐;平原地區尚未完成雙代改造的區域暫緩雙代工作;支持在張北縣全縣範圍開展使用微燃節能環保爐具試點工作。

  首次「雲訪談」 直呼緊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全國兩會的新聞採訪有諸多新變化。在無法與代表委員面對面採訪的情況下,大公網積極邀約港澳及內地代表委員,策劃制作大公兩會「雲訪談」節目。

  這種「雲訪談」對于採訪者和採訪對象都是第一次,大公網由總編輯牽頭組建微信工作群。在連線代表委員前,先邀請代表委員入群,提前告知其注意事項及連線方式,第一次參與「雲訪談」的郝代表在微信群里直呼「緊張」。

  視頻連線中,郝代表入駐的賓館工作人員敲門通知開會事宜,一度讓連線暫停。不過最終,「雲訪談」還是順利完成。首次參與的郝代表對這種形式也表達了肯定,他希望能繼續利用好這一形式,與外界保持互動,為基層更好發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