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楊國強委員:大力發展海外農業 打造「無人農場」

時間:2020-05-23 12:39:02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全國政協委員、碧桂園董事局主席楊國強建議國家大力發展海外農業,打造規模化無人農場,以確保中國的糧食安全 (受訪者供圖)

  (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張寶峰 北京報道)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產業,事關國計民生和國家安全。中國糧食需求總量非常大並且呈剛性增長趨勢,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更加凸顯了糧食安全的極端重要性。全國政協委員、碧桂園董事局主席楊國強23日對對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記者表示,建議國家大力發展海外農業,打造規模化無人農場,以確保中國的糧食安全。

  當前,中國耕地、淡水等資源相對緊張,農業規模化、集約化程度偏低。據有關資料統計,「一帶一路」沿線65個國家擁有可開墾耕地面積1.2億公頃,相當於中國耕地紅線保護的總面積。楊國強表示,在這種情況下,積極開發利用全球豐富、優質農業資源,大力拓展國外農業投資市場,是實現農業優勢互補、構建持續穩定的農產品供應網絡的重要途徑,能為國家糧食安全增加新的砝碼。

  楊國強說,隨着機器人、物聯網、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被不斷應用到農業生產經營的各個環節,農業走科技化、智能化的發展道路已經成為大勢所趨。加快布局「無人農場」應用場景,廣泛應用農牧機器人新技術,全面提升農業產業鏈自動化水平將成為佔據全球農業未來發展制高點的重要手段。

  「建議支持農業重點企業大力參與全球農業投資開發,建立海外農業基地。」楊國強表示,應完善農業企業「走出去」總體規劃和協調服務機制,引導和支持企業在全球範圍內尋找優質農場、牧場,在風險較小的國家租賃或購買閒置土地,增加基礎設施、農業機械及化肥農藥等生產要素投資,大規模實施農業綜合開發項目,建立海外農產品生產基地。

  楊國強還說,應以企業為主體,試點打造規模化無人農場,提高農業生產力。依託國內外重點農業企業智能化領域系統集成優勢,在國內外有條件的地區建設一批規模化、有重大影響力的智慧農業示範基地和無人農場,構建集糧食種植、收割、倉儲、加工、運輸於一體的無人化現代農業產業鏈,形成流水線、農業工業化,從而達到綜合投入利用的效益最大化,更好地滿足人們對綠色安全優質農產品的需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