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惠港政策解讀|​探索跨境理財通機制,促進兩地金融合作發展

時間:2019-11-15 09:47:04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葉丙南、張婉(中銀國際辦公室)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近期公布16項惠民及便利香港專業界別到大灣區發展的政策措施,其中第五條提到探索建立跨境理財通機制,研究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居民通過港澳銀行購買港澳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以及港澳居民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內地銀行購買內地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跨境理財通機制將主要借鑒股票通已有經驗,具有一站接入、封閉運行、額度管控、主場規則和收益共享等特點。跨境理財通機制將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標誌着大灣區跨境金融合作邁上新台階,將拓展兩地居民跨境投資空間,並為兩地金融業開闢新的發展空間。

  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

  長期以來,香港作為中國內地與世界之間的橋樑,擔當內地跨境貿易、投融資和商務服務的平台,是內地第四大商品貿易夥伴、第一大服務貿易夥伴和第一大直接投資來源地。伴隨中國內地經濟崛起、跨境貿易金融增長和人民幣國際化推進,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進一步鞏固,逐步成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

  但近年來受全球貿易衝突、地緣政治風險和國際金融競爭的影響,香港金融市場也面臨一些挑戰。居安思危、夷道若類,香港金融市場需要拓展新的發展空間,而內地經濟持續增長和金融逐步開放是香港金融市場發展的重要機遇。跨境理財通將推動兩地市場進一步互聯互通,為香港資產管理業開闢新的發展空間,強化香港作為內地和全球資金通道的角色,擴大香港離岸人民幣資金規模,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

  探索跨境理財通機制

  跨境理財通機制將主要借鑒股票通已有經驗,具有一站接入、封閉運行、額度管控、主場規則和收益共享等特點,以方便兩地投資者在本地金融服務商完成一站式跨境投資,降低跨境資金對兩地市場影響,保持兩地規則相互獨立而無須調整,共同分享兩地市場合作所帶來的增量收益。

  一站接入將最大化方便兩地投資者進行跨境投資,投資者通過本地金融服務商即可完成投資對方市場有關的開戶、換匯、結算和交收等環節。在股票通中,兩地投資者通過本地證券公司完成開戶即可,買賣對方市場股票支付或收取本幣,交易過程中的換匯、結算和交收等由內地證券公司、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換匯服務銀行和港交所共同合作完成,投資者可以實現一站式跨境投資,最大化降低跨境投資成本。在跨境理財通中,兩地投資者可以通過本地銀行賬戶,交易對方市場銀行提供的理財產品,交易過程中的換匯、結算和交收等環節由兩地金融服務商合作完成。

  封閉運行將跨境資金流動限定在封閉通道內,降低跨境資金流動對兩地市場的影響,同時不改變內地其他資本項目狀態。例如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居民通過內地銀行開設香港賬戶,內地賬戶擁有人以人民幣投資香港銀行的理財產品,理財產品到期后自動回流並換回人民幣,只能在內地提取。

  額度管控將保證跨境理財通機制在試點期平穩運行,防止短期內資金大進大出對兩地市場的沖擊。在兩地股票通實施過程中,初期設定每日限額和年度額度,隨着機制不斷運行並趨于穩定,再取消年度額度,但目前仍維持每日限額,未來基於股票通運行狀況,可能擇機取消每日限額。跨境理財通在初期也可以考慮設定一定限額,待運行一段時期后再擇機擴大或取消限額。

  主場規則是指兩地投資者投資對方市場都按照對方市場規則來執行,以此保證兩地市場規則的相互獨立和對所有投資者公平統一。以滬股通為例,滬股通的交易、結算和股東權益遵循A股交易、結算和股東權益規則,港股通的交易、結算和股東權益遵循A股交易、結算和股東權益規則。對于跨境理財通而言,兩地投資者需要滿足對方市場投資者適當性規則,理財產品交易和金融消費權益均適用對方市場規則。

  收益共享是指為跨境投資提供服務的兩地金融服務商共同分享服務收益,以促進兩地金融機構合作,共同推動跨境金融業務發展。在股票通中,本地證券經紀商、換匯服務銀行和兩地交易所共同分享跨境投資各類服務收益。跨境理財通需要本地金融機構與對方市場金融機構通力合作,一方面了解本地客戶需求,另一方面了解對方市場產品,最終實現為投資者提供風險收益適當性理財產品,這需要兩地金融機構加強合作,共同推動跨境產品創新。

  促進大灣區金融合作

  跨境理財通是繼股票通、債券通后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機制的又一次創新性嘗試,標誌着兩地金融市場合作的再擴大。儘管跨境理財通在初期僅適用粵港澳大灣區內居民,但相信隨着未來跨境理財通的平穩運行,理財通的適用範圍將擴大到全國。

  跨境理財通機制能夠為兩地居民提供更多的資產配置選項,更好的滿足兩地居民的跨境財富管理需要。對于香港投資者來說,內地市場匯集更加豐富的中國企業資產,當前人民幣利率水平明顯高於港幣和美元利率,10月7天港元Hibor平均利率為1.5%,內地7天人民幣Shibor利率為2.7%,內地的貨幣基金、結構性存款和理財產品的收益率具有較高吸引力。對于內地居民來說,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匯集了全球眾多領先的國際資產管理機構,能夠提供豐富的金融投資產品,並進行全球化的資產配置,這也符合內地居民在財富日益增長的同時與日俱增的跨境資產配置需求。

  跨境理財通機制將為兩地金融業開闢新的發展空間。對于內地金融機構而言,跨境理財通將吸引更多國際投資者,豐富擴大客戶群體,帶動匯兌、清算、託管和資產管理等業務發展,並通過需求驅動提升內地金融服務的國際化水平。對于香港金融機構而言,跨境理財通將帶動內地投資者對香港理財產品需求,粵港澳大灣區作為中國經濟最發達的區域之一,聚集了內地大批高凈值人群,跨境理財通將釋放內地高凈值人群全球化資產配置需求,促進香港資產管理行業發展。

  跨境理財通大還將推動中國內地資本項目開放和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一方面,跨境理財通是中國內地金融市場改革開放的重要一步。通過互聯互通的開放模式建立了兩地資產管理的共同市場,在內地資本項目尚未完全開放的條件下,形成一個匯聚中外產品、連接國內外資金的大平台。內地市場通過股票通、債券通、理財通和未來更多聯通而逐步融入國際市場,間接漸進的實現資本項目開放進程,並通過開放效應推動內地金融改革,提升內地金融機構國際競爭力。另一方面,跨境理財通將助力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兩地市場逐步互聯互通將增加人民幣資金跨境雙向流動,打通人民幣離岸市場與在岸市場,豐富人民幣資產投資渠道,促進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提升人民幣的國際吸引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