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抖音美好奇妙夜圓滿落幕 近百名普通創作者登上舞台

時間:2019-10-22 08:37:05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 10月19日晚,抖音美好奇妙夜在廣州圓滿落幕。這是抖音連續第二年舉辦美好奇妙夜,不同于大多數晚會圍繞明星藝人展開,今年抖音美好奇妙夜以「看見每個你」為主題,着力呈現抖音上的普通創作者。據介紹,本次晚會共有近百名抖音上的普通創作者登台、演出,普通人通過小屏走向大屏,更多人看到。

主辦方供圖

  根據第三方收視率監測機構酷雲EYE的衛視52城收視數據顯示,抖音美好奇妙夜是當晚8點檔實時收視率第一的節目。另有超過7000萬人次在抖音官方直播間觀看晚會直播,在直播期間用戶共發送404萬條彈幕和評論。

  抖音總裁張楠在晚會結束後發布的微頭條中向抖音用戶表達了感謝。她感謝每一個抖音用戶,幫助其他人透過短視頻看到這個時代的精彩、美好和想像力。同時,她還感謝每一個抖音創作者,並認為,在美好奇妙夜創作者們都是大明星。

  普通創作者是舞台主角

  今年46歲的陳文水(抖音昵稱:大山深處的嶺后小學)是河北省順平縣大悲鄉大嶺后村小學校長。他用抖音拍視頻、開直播把嶺后小學、小學里的免費午餐、學生展現在鏡頭下。在美好奇妙夜的現場,陳文水表示,希望通過這台晚會讓更多人了解、關注山里的孩子。

主辦方供圖

  今年的晚會舞台上,有很多像陳文水這樣來自抖音的普通人。據統計,總共122位來自天南海北的抖音創作者,其中四分之三為素人創作者,從未有過舞台表演經驗。本次晚會,這些普通人第一次從手機的小屏幕走上電視的大屏幕,呈現出屬於自己的故事。

  在《致親愛的閨密》節目中,一組特殊「閨密」的走秀獲得了全場的關注。這是四位平均年齡65歲的奶奶,他們是本次晚會年紀最大的嘉賓組合。在抖音上,她們組成的「時尚奶奶團」憑借對于時尚的追求和熱愛,已經獲得了超過100萬粉絲。

  在《謝謝每個你》和《看見每個你》環節,除了陳文水外,還有擔任消防志願者的警校學生廖屹傑,非遺傳承人聞士善,活出自我的全職媽媽金爺,活躍在普法一線的基層民警大漠警事等來自社會各行各業的抖音創作者登台接受致意和推薦。

  為了讓抖音上的美好人物、故事被更多人看見,晚會還特意使用了大量來自抖音的視頻。《陪我長大》是一個表達祖孫親情的節目,除了表演嘉賓歐陽娜娜親自講述自己和外婆之間故事,大屏幕上還播放了一系列抖音平台上講述祖孫親情的視頻。「你陪我長大,我伴你到老」,這些視頻讓觀眾對于親情有了更深的感受。

主辦方供圖

  據介紹,晚會上一共播放了65條來自抖音普通用戶的視頻。普通人生活中的美好瞬間,通過抖音美好奇妙夜被更多人看見。

  讓傳統文化被更多人看到

  傳統文化是本次抖音美好奇妙夜的重要組成部分。大量在抖音上記錄、傳播傳統文化的創作者成為本次晚會舞台的主角。

  因為在法國街頭彈奏古箏,傳播中國民樂的抖音創作者碰碰彭碰彭也從法國趕到了晚會現場。她現場用古箏演繹了《刀劍如夢》。在和郎朗的互動中,郎朗表示,他看見了碰碰堅持用自身行動,向更多人傳遞國家的民族樂器之美。

主辦方供圖

  歌手羅雲熙和抖音創作者白無瑕、田苗苗共同演繹了古風節目《琵琶行》。在《琵琶行》原有節目的基礎上,白無瑕在演奏時融入了崑曲曲牌《萬年歡》,田苗苗則按照京劇韻白念法對原詞做了特殊處理,讓整個節目更具傳統特色。

  人氣明星黃明昊和朱正廷為現場觀眾共同演唱了《生僻字》。這首包含了大量生僻漢字的首歌由抖音音樂人陳柯宇創作,2018年底,通過抖音成為全網熱門歌曲。這首歌歌詞包括70多個生活中常見的生僻字。陳柯宇希望通過這首歌,能讓生僻字不再生僻,「一方面可以讓成年人認識這些字,另一方面還可以讓學生們從趣味中學會這些字。」

  在當晚,還有多名非遺傳承人登台亮相。在致敬創作者的《謝謝每個你》環節,富陽油紙傘傳承人聞士善介紹了自己30年堅守制作油紙傘,但在國內鮮有人問津的故事。從去年起,他開設了抖音賬號,一批年輕人為他拍攝視頻,現如今,他已經通過抖音月銷售油紙傘超過20萬。

主辦方供圖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面人郎」第三代傳承人郎佳子彧和他的父親郎志春帶着他們一起花了六天時間做出的作品來到現場。這個作品顯示,一個微型舞台上,站立着23個不同的小面人,他們象徵着抖音上各行各業的用戶。

  除此之外,採用了蠟染工藝的旗袍、古箏、琵琶等非物質文化遺產也通過服裝道具等形式出現在晚會當中,呈現在觀眾面前。

  抖音原創音樂集中亮相

  本次晚會另一大特色是集中呈現了來自抖音的原創音樂。

  整台晚會總共使用了67首歌曲,其中20首來自抖音原創音樂人計划,佔比接近30%。有25位抖音音樂人來到晚會現場,演唱自己的音樂並講述音樂故事。

  抖音相關負責人表示,這20首抖音原創音樂,由抖音最受歡迎的200首歌單中篩選而出。曲風包含Rap,流行,Funk,電子音樂,中國風等。截至2019年10月18日,超過1.35億個抖音短視頻使用了這20首歌曲作為配樂,相關視頻播放總量1120億次。

  音樂一直是抖音的重要組成部分。自2018年1月起,抖音推出看見音樂計划,該計划旨在挖掘和扶持原創、獨立音樂人。截至目前,看見音樂計划已累計幫助超過3萬多位原創音樂人,近20萬首歌曲進行宣發。《心如止水》、《小星星》、《你笑起來真好看》、《芒種》等多首熱門歌曲,都是通過通過「看見音樂計划」走向全網。王欣宇、阿里郎、丫蛋蛋等多名創作者也都是通過抖音讓自己音樂才華被更多人看到、欣賞。

  因此,本次晚會將《看見音樂計划》單獨設計成為一個節目,由18位抖音原創音樂人分別演唱共計11首他們各自在抖音上創作的熱門歌曲。

  抖音相關負責人表示,抖音的價值是信息普惠,是降低視頻創作、分發門檻的大幅度降低,幫助信息的更快流動和連接,讓人更便捷表達的同時幫助人們被更多人看見。抖音美好奇妙夜的宗旨也正是幫助更多抖音上的創作者搭建一個舞台,實現小屏和大屏之間的連接,讓美好被更多人看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