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GDP增長約1309倍 安徽闖出五條新路

時間:2019-08-15 21:47:31來源:大公網

  中共安徽省委書記、安徽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錦斌(國新網 張馨 攝

  大公網8月15日訊(記者 趙臣)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新聞發布會,日前發布會聚焦「堅持改革創新 勇於闖出新路」的安徽省。發布會上,安徽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錦斌,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國英圍繞「堅持改革創新 勇於闖出新路——全面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介紹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李錦斌介紹,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安徽發生了「三個歷史性變革」,70年來,安徽實現了從「百廢待興」到「百業興旺」,從「傳統農業大省」到「新興工業大省」,從「創新追趕」到「創新引領」的歷史性變革。安徽的GDP由1952年的22.9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3萬億元,增長約1309倍;人均GDP由78元增加到47712元,增長約611倍。新中國成立初期,安徽一產佔比75%以上,工業佔比7.9%;到2018年,一產佔比降至8.8%,工業佔比達38.9%,新興產業蓬勃發展,先進制造挺起安徽工業脊樑。而從中國第一台VCD、第一台微型計算機,到全球首顆量子通信衛星「墨子號」、全球首台量子計算機等一項項「世界第一」,更展現了安徽創新的最大優勢。 

  李錦斌亦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安徽制定實施五大發展行動計划,全面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闖出了「五條新路子」。一是聚焦下好創新「先手棋」,努力闖出經濟轉型升級的新路子;二是聚焦鄉村振興「大戰略」,努力闖出城鄉區域融合發展新路子;三是聚焦綠色江淮「好家園」,努力闖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子;四是聚焦蹄疾步穩「促改革」,努力闖出新時代改革開放新路子;五是聚焦增進群眾「獲得感」,努力闖出共建共享新路子。 

  安徽70年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一個省域充分印證了新中國成立70年的偉大成就。李錦斌表示,安徽將牢記初心使命,勇於闖出新路,勇於自我革命,奮力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安徽篇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