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短視頻成青少年教育新工具 抖音等3機構聯合發起「青椒計划」

時間:2019-06-28 13:47:03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6月28日訊 中國教育電視台《教育傳媒研究》雜誌、中國傳媒大學協同創新中心、抖音青少年網絡健康成長研究中心日前聯合啟動了旨在推動短視頻青少年教育的「青椒計划」,並發布該計划首份、也是內地首份青少年短視頻教育研究報告《成長的百科全書—短視頻社交與青少年教育研究報告》。

  《報告》指出,抖音短視頻由於兼具「短與故事化(short and story-like)」、「豐富與易得性(sufficient and searchable)」、「分享與社交化(sharing and socializing)」6S特徵,便利了知識的生產與分享,從而得以匯聚大眾知識結晶、撰寫當代新「百科全書」。而這部集合了傳統精粹與世界萬象、基礎教育與成長進修、生活智慧與職場技巧、自然科普與社會通識的「百科全書」,正在成為當代青少年教育的新工具。

  抖音方面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6月,抖音平台青少年教育類內容短視頻數量超過547萬,累計點讚量近149億,累計轉發分享量超過8.5億,累計播放量超過4752億,青少年短視頻教育內容,已成為抖音內容生態重要組成部分。

  為進一步發揮短視頻在青少年教育領域的積極作用,中國教育電視台《教育傳媒研究》雜誌和中國傳媒大學協同創新中心將基於「青椒計划」,積極組織開展青少年短視頻教育學術研究、邀請學界業界專家成立「抖音青少年教育內容專家顧問團」、參與抖音青少年短視頻內容發展策略制定、號召各界攜手共建青少年短視頻教育綠色生態。抖音也將根據「青椒計划」,為優質青少年教育類內容創作者開通5分鍾權限,給予更廣闊的創作空間;同時啟動「#青椒計划」挑戰賽,號召平台有能力的創作者積極創作青少年教育類優質內容。

  圖為中國教育電視台總編輯胡正榮、中國傳媒大學協同創新中心黨委書記龍耘、抖音方面共同啟動「青椒計划」 主辦方供圖

  成長的百科全書

  《報告》指出,當代青少年是移動互聯網的原住民,對於他們來說,知識有着與傳統認知不一樣的新形態,學習的方式正在顛覆,知識的新形態、學習的新方式,共同的構成了「新形態」「新方式」「新教育」。正是由於具備了「短與故事化」、「豐富與易得性」、「分享與社交化」這樣的「新教育」特徵,才使得抖音短視頻成為了當代青少年「成長的百科全書」。

  此前,抖音和共青團中央共同發起「我要笑出國粹范」活動,大力推廣傳統文化精粹;與七大博物館聯合推出《第一屆文物戲精大會》累計播放量突破1.18億,點讚量高達650萬。通過簡短的內容、多元的形式和便捷的渠道,將複雜的知識簡單化、將專業的知識大眾化,讓知識的傳播浸潤到生活中,用聲音和影像的組合奇跡,展示了海量豐富的知識素材,形成一幅上下滑動的跳躍之書,讓更多的青少年走向提升自我不斷成長的人生道路。

  中國教育電視台總編輯胡正榮教授指出,知識將是未來社會的核心資源與核心動能。在數字時代,互聯網平台只有積極承擔起青少年教育的重擔,將知識普惠理念一以貫之,才能在知識社會實現可持續發展。毫無疑問,抖音在短視頻知識傳播平台轉型過程中走在了前列,它將廣大創作者和用戶匯聚一堂,凝結了集體智慧,實現了知識的眾創。短視頻知識傳播不僅以其豐富性、多元性、開放性、日常性為青少年帶來了知識量的增加,而且以其故事化、視頻化、動態化、社交化的特點實現了知識學習與傳播的質的突破。

  知行合一的「給力」青年

  《報告》指出,抖音短視頻能夠通過興趣化激發、自主化學習、鏈接化分享、實踐化導向,讓青少年的知識學習有意願、有興趣、有工具、有材料、有動力,使得自主學習、深度學習成為可能,全面提升了青少年的觀察力、想像力、行動力,打造着新時代的「給力」青年。

  短視頻面向青少年的知識傳播並不止於視頻中的知識呈現,而是向用戶們傳達了先「知」而后「行」的運營理念。這意味着視頻的創作過程不僅僅在於展示某個觀念或是某種價值觀,而是強調不同代際下視頻制作者與分享者之間在思維層面上的相互連結。近年以來,抖音短視頻不斷以傳承與溝通為主旋律感染着千萬青少年用戶,向他們講述悠遠的中華文明,帶他們領略繽紛的萬千世界。在短視頻社交中,青少年們向與他人借鑒、學習、溝通、成長,成為新時代中有個性、有性格的「給力」青年。

  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張磊在發布報告時指出,當下,我們處於一個新的變革時期,「人(創作者)-機器-人(用戶)」互動的模式構築起網絡空間知識與文化「眾創」的平台。作為一種新的智能技術,短視頻記錄美好生活,在點滴的日常中探索傳統精粹與世界萬象、基礎教育與成長進修、生活智慧與職場技巧、自然科普與社會通識,形成百科全書式的知識圖譜。在「傳授知識」和「培養智能」之間,短視頻實現了內容與形式的創新。在成長的道路上,激發起青少年對大千世界的探知欲,打造了一批新時期的「給力青年」。短視頻在走向「眾創」知識的過程中,也逐步構建起了數字時代的新教育模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