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帶一路」論壇|花絮:中國傳統非遺技藝亮相受記者關注

時間:2019-04-25 18:45:23來源:大公網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趙一存 北京報道:傳統國畫、攢玉石宮花、兔爺彩繪、軟陶工藝制作……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新聞中心,中國非遺文化體驗互動區成為各國媒體記者們工作以外最關注的區域,他們學畫中國畫,學做傳統手工藝品,感受中國文化,用筆和相機紀錄背後的故事。

徐立賓(左二)教記者們畫中國畫(趙一存 攝

  步入新聞中心二層,非遺文化體驗區里有限的座位十分搶手,四組互動區被各國記者團團圍住。在傳統國畫體驗區,每一張宣紙都已經裝裱好,來自世界各地的體驗者在北京工藝美術大師、京彩瓷第五代非遺傳承人徐立賓的指導下學畫中國畫。一張張學得維妙維肖的中國畫在記者筆下呈現出來。

  「這裏稍微勾一下就行,不能畫重了,這個色彩要均勻,」徐立賓一邊指導,一邊解釋着傳統畫繪畫技巧。「不體驗不知道,原來畫畫還真不是個簡單的事,」中國新聞社記者楊麗君對自己的作品還算滿意。

外國記者體驗軟陶工藝制作(趙一存 攝

  相鄰的彩繪區亦十分熱鬧,記者們正忙着給兔爺泥塑上色。來自阿聯酋電視台的艾琳娜剛到新聞中心報到,就被非遺展區吸引住了。「以前只是聽說過中國的傳統非遺技藝,但是親手制作還是第一次,很有意思,」經過近一個小時的制作,一個色彩鮮艷的兔爺在她手中制作完成,工作人員把她的作品精心包好送給了她。

  徐立賓介紹,論壇今天剛剛開幕,就已有近兩百人前來非遺區體驗,每個人都根據自己的喜好進行不同的體驗,作品都可以帶回家。

攢玉石宮花體驗區熱鬧非凡(趙一存 攝

  在攢玉石宮花體驗區,一束束鮮艷的宮花吸引了記者們的目光。很多外國記者還專門邀請志願者幫忙做翻譯,就所需材料、如何制作等問題細細了解和學習,以便自己更好地體驗中國文化。他們都表示,將把體驗的過程在自己的國家播出,「論壇設置非遺體驗區,可以讓我們外國人更好地了解中國文化,而『一帶一路』正是要讓各國文化共榮共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