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粵港澳院士專家創新創業聯盟成立 加速高端科研項目落地

時間:2019-04-22 16:11:15來源:大公網

粵港澳院士專家創新創業聯盟在廣州南沙成立(敖敏輝 攝 

  大公網4月22日訊(記者敖敏輝 廣州報道)21日,香港大學等香港六大高校及香港工程科學院、澳門大學、中山大學、廣東省科學院等大灣區主要高校科研院所及廣東院士聯合會等22個單位,在廣州南沙共同發起成立粵港澳院士專家創新創業聯盟。在該粵港澳高端科技人才合作平台下,將舉辦大灣區院士創新創業大賽、科技成果展,並打造院士專家創新創業基地,將高端科研力量交流合作向產業化、市場化和國際化發展。 

  22家高校和機構參與 建人才聯盟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要將大灣區建設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一段時間以來,香港特區政府聯同廣東省及澳門特區政府都在致力推進創科發展。圍繞國際科創新中心建設出台的一系列的政策、舉措,讓粵港澳的高校、科研院所,特別是港澳的院士專家充滿期待。 

  中國工程院院士、聯盟(廣東)主席劉人懷教授表示,粵港澳院士專家創新創業聯盟的發起成立既是「港澳所需」,響應港澳地區廣大院士專家積極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赤誠心願,也是「灣區所向」,搭建粵港澳大灣區院士專家重大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合作的大平台。 

  記者了解到,聯盟由粵港澳三地主要高校、科研機構和科研團體組成,共22家單位。高校方面,包括來自中國香港的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廣東則包括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暨南大學、南方科技大學等9家;科研院所和團體則包括香港工程科學院、中國科學院廣州分院、廣東省科學院、廣東省院士聯合會等4家。另有還有一家醫療機構廣東省人民醫院。 

  當天,分別有中國科學院院士5名、中國工程院院士7名、外籍院士2名出席。其中,來自香港的院士共4名,港澳專家7名。 

  中國工程院院士、廣東院士聯合會會長劉人懷,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大學教授任詠華,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分別被推選為粵港澳三地的聯盟主席。 

  搭建成果轉化平台 加速高端項目落地 

  據了解,粵港澳院士專家創新創業聯盟不同于技術創新聯盟,也不同于產業聯盟,是人才單位的聯盟。聯盟將支撐院士專家創新創業,助力科技成果轉化。同時,聯盟還有智庫功能,將把高端科技人才服務拓展延伸到為聯盟成員單位服務,為企業創新發展服務,為政府決策服務。 

  中國科學院院士、聯盟(香港)主席任詠華教授介紹,聯盟將推動加強粵港澳地區高端科技人才相互交流、相互了解、相互支持,將粵港澳院士專家合作交流向產業、向市場延伸、向國際化發展,深化粵港澳科技創新合作,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科技界、經濟界、企業界等各界有識之士開展更加深入廣泛的交流與合作。 

  據介紹,未來聯盟將依託廣東院士聯合會聚焦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打造粵港澳高端科技人才的交流合作平台,協同粵港澳政、產、學、研、金力量,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院士專家創新創業大賽、粵港大灣區院士專家創新創業成果展、粵港澳大灣區院士專家創新創業基地一系列品牌活動、項目。 會上,粵港澳院士專家創新創業聯盟秘書處依託單位廣東院士聯合會與廣州南沙開發區(自貿區南沙片區)管理委員會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