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聚焦區域一體化戰略 江浙滬皖企業家長三角工商峰會促融通互補發展

時間:2019-04-16 15:14:15來源:大公網

長三角工商峰會啟動(陳旻 攝) 

  大公網4月16日訊(記者陳旻 南京報道)「未來的長三角,將會成為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先行示範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新的增長極,在引領創新、聚集輻射、拉動中國經濟發展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全國工商聯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樊友山4月16日上午在南京啟幕的以「創新、融合」為主題的長三角工商峰會上如此表示。峰會由上海、江蘇、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工商聯聯合主辦,匯聚了來自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的313名民企掌門人。

  據介紹,中國長三角地區聚集了中國實力最強、影響力最大的一批民營企業家。此峰會主持、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江蘇省工商聯主席許仲梓表示,「如果說長三角三省一市所佔全國經濟總量的近四分之一、貿易總量的三分之一,那麼這其中一定有近60%來自于民營經濟。」

  2018年,中央宣布將支持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許仲梓說,長三角地區既有上海的國際化金融、技術優勢,又有江蘇制造業的基礎優勢,更有浙江互聯網基因的放大優勢,還有安徽龐大的創業創新群體優勢,「前途一片光明」。目前,三省一市政府間正大力推動實現產業協同、科技創新、基礎設施、生態環境、要素配置、資源共享等邁向「無限融合、無縫對接」。

  上海市工商聯副主席、上海均瑤(集團)有限董事長王均金表示,長三角民企應重視數據一體化協同服務產業的發展。(陳旻 攝)  

  樊友山表示,長三角最大的活力、動力和潛力在民營經濟。長三角地區也是中國民營經濟發展最為充分、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地區,曾經的「蘇南模式」「溫州模式」都是開中國民營經濟發展之先河。江蘇民營制造業穩居全國前列,浙江互聯網、科技創新等新興產業聲名遠播,上海金融業和對外經濟發展尤為活躍,安徽民間科創后發實力強勁。樊友山強調,民營企業要以自主創新和原始創新引領發展。

  上海市工商聯副主席、上海均瑤(集團)有限董事長王均金認為,「如果長三角所有的數據會同起來,那都是巨大的寶庫」,他說,長三角民企應在鞏固傳統制造業優勢的基礎上,加強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5G等技術的融合,實現數據一體化協同服務產業的發展。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江蘇省工商聯副主席、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指出,雖然長三角已經是中國經濟最發達的地區,但與世界領先的地區相比,「科技創新發展是我們最大的短板」。他認為,一定要牢牢把握科技創新的大勢,聚焦科技創新就是聚焦企業的未來,隨着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5G等新技術的落地與普及,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慧零售、智慧物流、科技金融等都是新的發展機遇,是長三角經濟發展的新常態。

  安徽省工商聯副主席、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慶峰則表示,「人工智能在今天這個時代確實是最大的社會機遇」,科大訊飛在長三角地區有着非常清晰的布局,安徽作為總部,上海面向全球海外業務的發展中心,在江蘇機器人和圖像視覺,浙江是面對政務,「在長三角公共舞台,建立產業協同機制,我們在任何一個省和上海市試點后,都可以快速推動合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