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華僑大學海外華人宗教研究獲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立項

時間:2019-03-29 19:33:29來源:大公網

  3月29日,專家學者會聚廈門研討「海外華人宗教與中華文化傳播」(特約通訊員吳江輝攝

  大公網3月29日訊(記者蘇榕蓉 特約通訊員吳江輝廈門報道)「海外華人傳統宗教、習俗是海外華人傳承中華文化、傳播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應該得到充分重視並創造條件發揮其獨特的作用。」華僑大學海外華人宗教與閩台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張禹東教授29日表示。

  當日,由張禹東擔任首席專家的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海外華人宗教文獻的收集、整理與研究》開題報告會暨海外華人宗教與中華文化傳播研討會在華僑大學廈門校區舉行。

  「對海外華人宗教文獻的收集、整理與研究具有搶救性的意義,有利於保存中華宗教典籍文獻,傳承和傳播中華文化。」張禹東介紹,該項目將擬以東南亞和北美等華僑華人聚集區為重點,運用歷史文獻研究法、田野調查法等,對華人宗教包括儒教、佛教、道教、民間信仰等中國傳統宗教的文獻收集、整理與研究,從日常生活的角度考察華人在海外傳承弘揚中華傳統文化以及與不同文化間的交流共處的方式,探索提升中華文化軟實力的途徑。

  「分布在海外的六千萬華人,絕大多數有宗教信仰。」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世界宗教研究所原所長、中國宗教學會會長卓新平教授認為,應該從地域和年代兩個維度對海外華人宗教信仰進行梳理和研究,勾勒出海外華人精神世界的演變。這將有利於增強華人的族群認同和文化認同,建設中華兒女共有的精神家園,助力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海外華人社會的形成和凝聚,就是從宗教開始。」廈門大學南洋研究院原院長、華僑大學講座教授、中國東南亞學會會長庄國土教授表示,華人宗教信仰研究是了解、研究海外華人不可缺少的內容,其中的文獻基礎性研究具有重要價值。

  社科文獻出版社社長、中國社會學會秘書長謝壽光教授認為,華僑華人在中華文化海外傳播、促進中外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據了解,海外華人宗教與閩台宗教是華僑大學的特色研究領域。該校與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共建的海外華人宗教與閩台宗教文化研究中心,曾舉辦全國宗教學年會、東南亞宗教高端論壇、海外華人宗教國際學術研討會、中日韓宗教學術論壇等大型學術會議。目前已成為福建省內領先、在內地有一定影響的特色宗教學研究機構。2016年,該中心被福建省教育廳列入「福建省高等學校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基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