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昆明民眾菊花獻英烈 抗戰英烈落葬「遠征園」

時間:2019-03-23 18:49:29來源:大公網

  「萬朵菊花獻英烈」活動于3月23日在昆明金陵陵園遠征園舉行(譚旻煦 攝

  大公網3月23日訊(記者 譚旻煦)清明將至,「萬朵菊花獻英烈」活動于3月23日在昆明金陵陵園遠征園舉行,這裏安葬着多位遠征軍、南僑機工和抗戰老兵。老兵後人、南僑機工後人、關愛老兵志願者以及各界民眾前來祭掃。這天,又有一名去世老兵在遠征園落葬。

  當天上午9點30分,以「銘記歷史 緬懷先烈」為主題的「萬朵菊花獻英烈」活動正式開始,活動特別邀請了老兵後裔、雲南南僑機工學會成員、交警代表、關愛老兵志願者等參加。南僑機工後人陳達婭表示,又是一年清明節,回首一寸山河一寸血的崢嶸歲月,緬懷千百萬為國捐軀和被日寇殘殺的同胞,青山不老,日月永輝,英靈不朽,浩氣長存!參加活動的人們紛紛表示,抗戰英烈為國家和民族奉獻自己的精神深深感染和激勵着大家,他們的壯舉和精神值得我們永遠祭奠。

  「遠征園」已葬百餘英烈

  位於金陵陵園內的「遠征園」,已經成為昆明市民周知的英烈墓地,每到冬至、清明,除了英烈的親人會從各地前來祭祀之外,也會有不少市民來這裏祭奠英烈。

  金陵陵園副總經理林娜介紹,2010年金陵陵園決定為願意魂歸故里的中國遠征軍將士遺骨,免費提供骨灰安放地和英雄回歸地。為此,陵園內專門開闢了「遠征園」,至今,這裏已經為100餘位英烈提供了英魂安息地。

  

  老兵魏再恩骨灰安放儀式也在「遠征園」舉行,高齡92歲的魏再恩老伴毛令勤寫下五頁紙的發言稿祭奠老伴(譚旻煦 攝

  3月23日,老兵魏再恩骨灰安放儀式也在「遠征園」舉行,高齡92歲的魏再恩老伴毛令勤激動萬分,寫下了整整5頁紙的發言內容。她回顧了老伴的抗戰事跡,驕傲地說「魏再恩是抗戰老兵,是愛國、救國的志士!」

  

前來祭拜英烈的人們給英烈獻花(譚旻煦 攝

  據了解,魏再恩17歲時就在湖南長沙參軍,從中士文書直至上尉書記等職。1943年至1944年,任湖南平江抗日自衛團司令部少校軍需主任。為抗日救亡竭盡全力,直至抗戰勝利,日本無條件投降。新中國成立后,在人民出版社(北京)、昆明電影制片廠、雲南文化藝術職業學院工作直至退休。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紀念時,魏再恩收到了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頒發的紀念章 。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