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賽馬會從化馬場首場馬術賽舉行 海關實現「無感」通關

時間:2019-03-23 18:34:38來源:大公網

比賽現場,廣州海關關員在觀察賽馬健康狀況 海關供圖

  大公網3月23日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3月23日,香港賽馬會廣州從化馬場首次純演示性速度馬術比賽在多方矚目中舉行。這是繼去年8月28日從化馬場正式運營以來,僅半年多時間里香港賽馬會在內地舉辦的又一大型活動,標誌着香港賽馬會從化馬場這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重要項目取得了新進展。記者當日從廣州海關獲悉,海關進出境賽馬檢疫監管模式在賽事前後經歷實戰檢驗,成功做到了全程「無感」通關。

  據廣州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確保賽馬的健康安全和數量充足,是賽事成功舉辦的首要前提條件。自去年8月從化馬場正式運營以來,大批量香港賽馬陸續運來從化駐足訓練,以每周「兩進兩出」的方式頻繁跨境運輸往返粵港兩地,這在國際上是沒有先例的。在風險評估基礎上,廣州海關先行先試、開拓創新,為香港賽馬會量身定制了一系列監管措施和管理制度,如「一次審批、多次往返」的審批制度,「暫時進口、全時隔離」的檢疫監管制度,「共同監測、共享結果」的一體化疫病監測方案等,開創了賽馬跨境移動檢疫監管新模式。採用車輛全自動消毒通道和體溫全自動檢測通道,運馬車輛從進入馬場開始到馬匹進入指定馬房全過程無需停留待檢,實現「無感」查驗,為進出境賽馬口岸快速通關、跨境運輸安全暢順、賽馬健康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速度馬術比賽是在草地跑道上舉行,對草地跑道的建設要求甚高,不但要求草的品質好,具有吸水性強等特點,在養護過程中還要能夠得到足夠的營養補充。從化馬場所有鋪設的草皮均經過海關的風險評估后才從境外引進,包括泥炭土等墊料都要經過海關的嚴密監管,以降低有害生物入侵的安全風險。經過近兩年的建設和維護,如今具有國際設計水準的2600米草地跑道能完全滿足速度馬術比賽的要求。

  配套管理制度的保障和落實,是維護從化馬場和香港地區同處一個高水平生物安全的關鍵。從化馬場位於內地首個獲得國際認可的無規定馬屬動物疫病區的核心區,馬場內每一個區域功能化設計,都蘊藏着海關的生物安全要素。馬場被全長7.8公里的生物安全圍網環繞,並配有電網、視頻監控等設施,這是從化馬場的第一道防線,形成了一個完整封閉的生物安全隔離區域,流浪、野生動物等難以跨越這道防線。

  另外,賽時期間,大量人員、車輛以及各種食品等涌入,給從化馬場帶來較大的生物安全風險挑戰。從化海關在接到香港賽馬會的賽事計划后,在充分掌握和評估現場狀況的基礎上,及時組織制定了《從化馬場速度馬術比賽海關生物安全監管方案》、《生物安全監管操作流程》等,明晰各項監管流程,切實把握關鍵風險點,保障場內生物安全水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