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山東發布建築業改革發展16條意見 鼓勵企業實施「走出去」戰略

時間:2019-03-21 15:58:03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3月21日訊(記者 殷江宏)記者從山東省政府新聞辦21日上午舉行的發布會獲悉,山東省政府日前出台《關于進一步促進建築業改革發展的十六條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從實施簡政放權、支持企業做大做強、深化建築業改革、鼓勵企業創新創優、財稅金融扶持、強化監管服務等方面支持建築業改革發展,對于符合新舊動能轉換政策、年銷售(營業)收入首次突破100億元、500億元、1000億元的民營建築業企業,該省財政將分別一次性獎勵100萬元、300萬元和500萬元。 

  據山東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廳長王玉志介紹,山東建築業增加值佔全省GDP的比重長期保持6%左右,上繳稅收佔全省稅收的6%以上,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產業。從產業規模看,2018年全省完成建築業總產值1.29萬億,實現營業收入1.08萬億,與輕工、紡織、機械、化工、冶金等傳統行業同為過萬億的優勢產業,帶動了建材、物流、家居、家電等幾十個相關產業的發展。從吸納就業看,全省建築業從業人員達到380萬人,其中,農民工超過280萬人,按每個農民工家庭平均3.5人計算,建築業推動全省超過1000萬農村人口增收,是名副其實的富民產業。 

  山東省此次出台的《意見》共16條,提出開展審批告知承諾制試點、打破資質逐級晉升限制,允許市政工程一級及以上總承包企業互跨專業承接同等級業務、對年銷售(營業)收入有重大突破的民營建築業企業最高獎勵500萬元等多項政策舉措,助力山東建築業改革發展。其中在支持企業做大做強方面,明確了支持企業參與重大設施建設、實施「走出去」戰略的具體措施,包括支持骨幹企業採用聯合體方式參與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對營業收入突破一定數額的,按規定給予財政獎勵;政府通過組織推介活動為企業開拓市場搭建平台,組建「海外工程發展聯盟」,帶動工業產品、勞務、技術、標準輸出。 

  此外,《意見》還提出加大財稅金融扶持。從3個方面明確了減輕企業負擔、實行財稅獎補、加大金融支持的具體措施。包括健全材料、人工等價格漲跌風險分擔機制;推行工程擔保和保險制度;按規定減輕企業社會保險、臨時接電費等負擔;根據支持實體經濟、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等政策,對企業納稅予以獎補或允許延期繳納;金融機構開發適合建築業特點金融產品,穩貸、續貸,支持上市融資,解決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