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供港蔬菜基地電子化無縫隙監管 力保餐桌食品安全

時間:2019-03-19 15:44:3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3月19日訊(記者 盧靜怡)無論是品種豐富的水果蔬菜,還是新鮮的豬牛雞魚肉,香港地區民眾日常生活都離不開來自內地輸送的物質動能支持。內地是香港農副產品,特別是鮮活食品的主要來源地。記者從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了解到,2018年香港從內地進口了肉類、蔬果、雞蛋、大米等農副產品超過130萬噸。究竟內地是如何保障供港食品的安全,記者採訪內地供港蔬菜大戶為您一探究竟。

圖為東莞一處供港蔬菜基地(盧靜怡 攝

  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之一內地九市之一的東莞,是內地蔬菜出口香港的重要批發地之一。位於石碣鎮的東莞市潤豐果菜有限公司,蔬菜日供港量達到1000多噸,占香港進口蔬菜總量的40%,據廣東局供港總量的60%,成為內地重要的供港蔬菜基地;供莞及輻射周邊市鎮日均1500噸,成為廣東「南菜北運」重要的中轉基地。

  「為確保全程無縫隙監管,公司投入巨資打造了『基地生產管理系統+進出口業務管理平台』的電子化系統。」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公司與全國各地60多家農業合作社進行廣泛的對接,與香港讀取五大農批市場和大型餐飲、超市企業保持緊密聯繫。為了確保供港食品的安全,蔬菜基地建立了高效運轉的溯源系統和維護措施,構建了「產地准出、市場准入、標誌溯源、實時監控、消費安全」的無縫隙監管體系。

  負責人透露,在執行市場准入制基礎上開發的內銷及供港澳進出口業務管理平台,這一綜合型蔬菜出口監管應用平台,在行業中率先建立並應用電子化進行內外銷蔬菜質量安全的監管,着力構建了農產品生產、加工、包裝、儲運、流通、加工銷售和出口報檢的全過程安全監管溯源體系,實現蔬菜從「農田到港澳同胞餐桌」的全程無縫隙監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