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福建省高院副院長謝開紅:以《措施》發布為契機 促涉台司法創新發展

時間:2019-02-23 13:52:1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2月23日訊(記者 蘇榕蓉)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日前在福州舉行新聞發布會,正式發布實施《關于進一步發揮司法職能,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措施」)。福建省高院黨組成員、副院長謝開紅表示,要加強對《措施》落實情況的跟蹤問效,虛心聽取台灣同胞意見,積極回應兩岸同胞的需求期盼,深入推進涉台司法審判專業化、司法互助規範化、司法服務精細化、司法交流常態化,讓惠及台灣同胞的各項措施落細、落小、落實,讓在閩台企、台胞充分享受與大陸企業、大陸同胞同等待遇,共享發展機遇和發展成果。

  謝開紅稱,《措施》緊密結合閩省法院工作實際,堅持先行先試、務實創新,提出的59條具體舉措中,有的承接過去已有做法,進一步完善提升,如審判組織設置,提出「全覆蓋的專業審判保障」,有的在總結經驗成果基礎上有所突破、有的要求一步到位,如「在全省設立台灣同胞權益保障法官工作室」;80%以上的舉措屬於閩省法院的創新型舉措,比如台灣同胞可「以台灣居民居住證或台胞證作為有效身份證明文件在大陸從事訴訟活動」等,充分體現了福建法院先行先試的特色優勢。

  「根據平潭、廈門、福州與台灣本島及金門、馬祖鄰近的情況,福建法院還鼓勵、支持這些地區人民法院推出直接惠及台灣同胞的司法服務措施,推動閩台交流合作更加熱絡、更有成效。」謝開紅如是表示。

  謝開紅稱,福建法院將以《措施》發布實施為契機,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大力推動涉台司法創新發展工程取得新進展新成效。《措施》發布後,他們會赴地方督察《措施》的貫徹實施情況,希望《措施》惠及更多台灣同胞,大家攜手同心、共同奮鬥,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