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鄒平學:大灣區規劃綱要對組織實施作出謀划 可操作性強

時間:2019-02-20 15:29:38來源:大公網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鄒平學(受訪者供圖)

  大公網2月20日訊(記者 黃仰鵬)萬眾矚目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18日正式公布,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指導性方向。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鄒平學表示,《規劃綱要》中對組織實施作出專章規定,操作性十分強,也十分貼合灣區發展的實際情況。他同時也認為,《規劃綱要》進一步豐富一國兩制的實踐內涵,為香港的發展帶來新優勢和新機遇,也注入了新的動力和活力, 這對于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對外開放新格局將產生深遠影響。 

  鄒平學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划、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嘗試,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 

  「此次發布的《規劃綱要》十分全面和權威,內容也超出了自己的想像。」鄒平學說,《規劃綱要》不僅明確了出台的背景、機遇挑戰、意義,總體要求以及指導思想和戰略定位,更在建設國際科創中心,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建設優質生活圈等多方面進行詳細闡述,反映了決策者在做頂層設計時非常慎重,亦可見這兩年以來在粵港澳三地做了廣泛充分的調研。 

  鄒平學指出,《規劃綱要》不僅是頂層設計的國家戰略,里頭還從四個方面對《規劃綱要》的組織和實施做出很詳細的謀划,可操作性十分強。」以往區域合作的規劃更多強調政府間的合作,而此次發布的《規劃綱要》則更注重企業和社會的全面參與。" 

  鄒平學表示,香港和澳門地區的科研院校十分發達,具有內地不可比擬的人才優勢,而與香港毗鄰的深圳和廣州,則具有強大的科創產業和制造業集群,三地加強合作可以實現優勢互補,建設國際科創中心具備充足的條件。」在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方面,隨着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鐵通車,此後還有蓮塘口岸和深中通道也將陸續開通,感覺《規劃綱要》描繪的大灣區美好藍圖已是躍然紙上,正在逐漸成為現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