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2019年全國藝術創作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省文化和旅遊廳作大會發言交流「吉林經驗」

時間:2019-02-15 20:05:2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 2月14日至15日,文化和旅遊部在北京召開2019年全國藝術創作工作會議,總結2018年藝術創作工作,部署2019年及今後一個時期的藝術創作重點工作。 

  在會議經驗交流階段,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蘇威作為五位各地文化和旅遊廳局代表之一首先發言,以吉林省首屆藝術節為主題,介紹了推動藝術創作繁榮發展的「吉林經驗」。 

  首屆藝術節講中國故事傳播吉林聲音 

  會議強調,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各級文化和旅遊部門要抓住文旅融合的契機和機構改革的關鍵,增強問題意識,加強調查研究,為藝術創作出政策、把方向、給支持、促傳播。要按照總體安排,分級管理,層層抓好落實,守牢政治底線和安全底線,以優異成績向祖國的70華誕獻禮。 

  在會議經驗交流階段,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蘇威以「創建』吉林省首屆藝術節』平台推出更多藝術精品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為題,重點介紹了吉林省在推動藝術創作繁榮發展方面的經驗做法。 

  「2018年6月6日—20日,我們舉辦了吉林省首屆藝術節。這是吉林省文化和旅遊系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文藝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貫徹落實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創作工作部署,推動吉林藝術創作繁榮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蘇威首先介紹了吉林省首屆藝術節的整體情況。吉林省首屆藝術節,以「藝術的盛會、人民的節日」為宗旨,匯聚國內外70個文藝演出、美術單位,3000餘名藝術家和文藝工作者,在長春市展演20台、36場大型精品劇目,在全省其他市(州)、長白山保護開發區開展170場深入基層文化精品惠民演出及4場美術展,集中展示了近年來吉林省舞台藝術、美術創作優秀成果,同時引進了部分國內外舞台藝術精品。 

  活動堅持交流合作,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吉林聲音。進一步加深了與兄弟省市溝通交流,推動更多吉林優秀文藝作品向全國、向世界傳播,對吉林省下一步藝術創作發展起到了有力的促進作用。 

  多舉措推動換來精品創作「碩果盈枝」 

  談及具體經驗做法,蘇威說,吉林省首屆藝術節的成功舉辦,正是吉林省多措並舉推動劇目創作、人才培養、院團建設等藝術創作方面不斷發展的縮影和證明。 

  在推動劇目創作方面,吉林省不斷優化政策機制,加強資金保障,完善文藝評價激勵機制,打牢吉林藝術創作基礎。近年來,吉林省省級文化發展專項資金、送演出下基層、省級公益和低票價惠民演出資金等省級資金年均投入4000餘萬元支持藝術創作、演出、推廣,在全省藝術領域形成良好創作氛圍。 

  同時,吉林省着力發揮品牌作用,相繼實施了吉劇振興工程、吉林歌舞品牌建設工程、吉林二人轉傳承發展創新工程等重點藝術振興工程,首屆藝術節,民族舞劇《人·參》、吉劇《黃大年》等劇目正是得益于相關藝術振興工程的推動創作而成的。 

  此外,在首屆藝術節基礎上,吉林省還建設了二人轉·戲劇小品藝術節、優秀戲曲劇目(吉劇)匯演等常設性藝術展演品牌活動,促進了各院團之間、各院團與全國知名文藝院團的交流合作,進一步開闊了省內文藝院團視野,提高了創作能力。 

  人才是藝術創造的源頭。為加強人才建設,近年來,吉林省將緊缺藝術人才培養與藝術人才綜合素質提升相結合,與省內、國內藝術高校加強合作,先後實施了中青年編導培訓班、吉劇表演進修班、二人轉表演進修班等不同種類的人才培養項目,培養了一批有潛力的青年藝術人才,優秀藝術作品競相湧現,使首屆藝術節有了眾多的優秀劇目資源。 

  緊抓有利契機唱響吉林旅遊文化主旋律 

  「吉林省首屆藝術節的舉辦,為吉林廣大文藝工作者繁榮藝術創作、服務人民美好生活搭建了廣闊的舞台,同時,它也像一面鏡子,讓我們發現問題,改進提高,對吉林未來藝術創作發展提供了有益的啟示與思考。」蘇威說,啟示一是提高藝術創作質量是重中之重,唯有好的作品才能留住觀眾的腳步;啟示二是以人民為中心才能贏得觀眾,首屆藝術節,吉林省在演出宣傳上,充分利用微信公眾平台、自有媒體等設計話題、開展微信轉發、抽獎贈票,增加觀眾參與度,讓觀眾方便快捷獲取演出信息,廣受青年觀眾的好評;啟示三是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大有可為,吉林省首屆藝術節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活動吸引的國內外大量遊客,從中可見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的巨大潛力。

  下一步,吉林省將在文化和旅遊機構合並的有利契機下,以文化豐富旅遊內涵,用旅遊兌現文化價值,努力推動吉林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結出新碩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