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東莞節后普工需求大增 800企業供10萬崗位

時間:2019-02-14 20:08:16來源:大公網

東莞舉辦春節后首場招聘會(帥誠 攝

  大公網2月14日訊(記者 帥誠)14日,記者從東莞市人社局了解到,作為「制造業名城」的東莞,春節后將陸續舉辦40場招聘會,預計將有800多家企業提供超過10萬個工作崗位。日前在東莞市職業介紹服務中心舉辦的節后首場招聘會上,近百家企業參會,其中制造業佔比達6成,普工需求量普遍增加,有企業鼓勵「老鄉帶老鄉」應聘,發放離職返廠獎勵。此外,多個技術工崗位開出過萬高薪,有企業為軟件開發工程師開出2萬元月薪。

  根據東莞市人社局的統計顯示,節后首場招聘會上,共有92家企業參加,提供崗位約7000個,其中制造業企業佔比60%,服務業企業佔比40%。涉及電子、計算機、通訊、家具制造、電商、酒店、倉儲物流等多個行業,各家企業提供的崗位,月收入普遍在3500元以上。其中,需求數百人甚至上千人的企業不在少數,位於石碣鎮的一家電子企業節后需求員工人數達到2000人,所需崗位均為普工作業員。

  厚街鎮和盛鞋廠的負責人張先生告訴記者,年後公司需要招聘800名普工,為了盡快完成招聘需求,除了在工業區及廠區周邊設點招聘外,他們企業還鼓勵「老鄉帶老鄉」,對介紹新員工進廠的老員工發放介紹獎,給予離職后再返廠的員工獎勵等。即便採取了諸多頗具吸引力的方法招工,他還是感嘆「現在招人一年比一年難。」

  除了需求大量普工之外,節后大部分莞企對技術工的需求也比較迫切,有的企業招聘工程師甚至開出高達2萬元的月薪。位於厚街鎮的一家運動用品公司就需求CNC操作員、IE技術員、ME技術員、電子工程師、結構工程師、自動化電氣工程師等若干名。「相比普工而言,技術工的招聘難度可能更大。」該公司相關工作人員黃小姐對記者說,目前企業的部分技術工是通過內部培養的,但這個過程比較長,節后考慮向社會招聘。

  相比之下,一些在東莞落戶多年的老牌台資企業,在用工需求上則表現得相對穩定。東莞豪力粘劑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裕聰告訴記者,近年工廠在東莞一直保持着穩定的規模,年前員工離職比率很低,相應在年後的招工需求也不會太大,目前東莞工廠維持着數百人的規模。

  為促進節后東莞市人力資源市場供求對接匹配,2月13日(年初九)至3月16日,東莞市將組織開展40場「春風行動」現場招聘會,為各類求職者和用人單位搭建交流平台,免費提供職業介紹、求職登記、政策咨詢、培訓登記等公共就業服務。

  此外,3月東莞市人社局還將舉辦第十屆校企合作洽談會,一方面,為東莞企業直接招用人才搭建平台,企業可以借此機會,與院校達成訂單式培養意向,做好中長期的人才儲備。另一方面,提供更多渠道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