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家深化醫改廣東分享10個經驗,廣葯為民年減負百億

時間:2018-12-26 18:42:36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2月26日訊訊(記者 胡若璋 )26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就廣葯供應保障制度、醫療健康大數據、激發基層活力等10個深化醫改典型經驗舉行分享會。廣東省衛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飛透露,廣東在發展「互聯網+醫療健康」,改善民眾看病就醫體驗方面開展了「一網兩平台三數據庫」基礎設施建設,初步建成廣東衛生健康大數據中心,更積累了內地多個「第一」的廣東經驗。

  例如, 住院病案首頁大數據庫建設,覆蓋了1.112億人口的數據庫,匯聚了8357萬人的健康檔案,集中了上億份電子病歷。據悉,運用病案首頁大數據可以開展縣域等基層範圍內的住院率分析。這個數據指標可以作為醫改指揮棒,為開展縣域內住院情況、病人流向、分級診療、績效評價、按病種付費等方面的分析應用,為衛生投入、資源配置、醫保支付等科學決策提供有力支撐。

  段宇飛表示,「縣域內住院率」這一綜合性指標有效引導各地提升縣域服務能力,成為檢驗廣東各地醫改成效的重要標尺。此外,廣東民眾憑借電子健康碼,在就醫時就能享受「一碼通」的便利服務也讓廣東收穫多個第一。

  比如,在推進智慧醫院建設,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創建成為內地首家「網絡醫院」、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成為內地首家「雲上醫院」、廣東省中醫院成為內地首家「智慧葯房」。

  記者獲悉,2017年以來,廣東全面推廣葯品集團採購,允許醫療機構自行或組團選擇在省、廣州、深圳葯品採購平台上採購,鼓勵三個平台形成良性競爭態勢。段宇飛透露,目前廣東葯品集中採購金額達1000多億元,葯品總體價格在內地處於較低水平。每年節約葯品採購費用上百億元,有效為民眾減輕醫葯費用負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