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彭明:望放寬創業板發行上市和再融資條件

時間:2018-12-18 17:09:47來源:大公網

  彭明透露,深交所希望能夠推動放寬創業板的發行上市條件和再融資條件,提高對新經濟的包容。

  大公網12月18日訊(記者 毛麗娟)「2018粵港澳大灣區上市公司發展機遇論壇」17日在深圳舉辦。深交所副總經理彭明表示,全球重要灣區的發展有多種特殊的因素,但是共同點就是充分重視資本市場金融支持的作用,如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等,深交所將運用並購重組等市場化方式幫助上市公司做大做強。

  彭明在論壇上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更是如此,過去40年運用市場在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充分推動「股權文化、規則意識、契約意識、公司治理」在灣區企業落地生根,形成了中國市場化程度最高的一個區域。

  他表示,灣區經濟的發展離不開資本市場的支持,不光是資本層面,還有規則、市場機制、生態等層面。如深圳存在大量的風險投資,據不完全統計,包括6千多家機構、2.36萬億風險投資,這也是資本市場給實體經濟的支持。

  彭明表示,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上市公司有1800家,其中珠三角九市在深交所上市的456家。綜合來看,大灣區深市公司具備以下幾個優勢。

  一、上市公司結構方面,高新技術企業佔比明顯高於市場平均水平,深市高新技術企業佔比70%,珠三角九市佔比80%。深市戰略新興產業是40%,而九市456家中有50%是戰略新興企業。

  二、研發投入方面,相比深市整個市場的平均水平,這456家公司比整個市場高50%,研發投入的佔比充分體現了灣區企業的「創新」的特點。

  三、效益方面,前三季度456家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8%,深市全市是14.5%。

  四、社會貢獻方面,以納稅情況來看,深市平均每家公司約1.6億元的納稅額,而這456家企業平均納稅2.85億,明顯高出。

  彭明表示,灣區企業的快速發展,從效益、社會貢獻度、創新投入、產業結構等方面,體現了其作為一個群體突出的優勢,對社會經濟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彭明還介紹,深交所最近兩年以來一直在持續推進創業板改革,希望能夠推動放寬創業板的發行上市條件和再融資條件,提高對新經濟的包容。在這一點上,滬深港三家交易所目標是一致的,就是滿足實體經濟特別是新經濟的融資需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