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王小魯:改革開放四十年居民收入為計划經濟六倍 市場化是核心

時間:2018-12-08 12:31:16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2月8日訊(記者 王珏)「中國在(改革開放)這40年間,經濟保持了年均9.6%的高速增長,居民人均收入年增長達到7.4%。相比之下,之前實行全面計划經濟的20年,經濟雖然達到了平均5.1%的中速增長,但居民收入年增長只有1.2%,人民生活沒有顯著改善。」中國改革基金會國民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小魯8日在「三亞·財經國際論壇」上稱,中國從過去的計划經濟轉向市場經濟,改革在40年中取得成功,關鍵一點,是市場化改革,「市場化是核心」。

  王小魯說,如果把1957年到1977年全盤實行計划經濟的20年拿來和改革開放40年做個比較,計划經濟的20年,經濟平均增長是5.1%,是中速增長,居民收入年均增長只有1.7%,是低速增長,這個期間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並沒有發生多大的變化,增長沒有給老百姓帶來實惠。改革開放以後,迅速的增長從中速進入了高速增長的軌道,40年平均的增長率是9.6%,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長7.4%,兩者都是高速增長。所以,這40年改革開放帶來了深刻的變化,特別是給老百姓帶來了實惠。

  他指出,改革開放40年核心的變化是從計划經濟體制轉向市場經濟體制,市場化是核心。如果沒有市場化,這個改革開放就沒有核心了,就失去了它的靈魂。回首上世紀80年代以來走過的這些路,改革的過程,市場化的過程,如果沒有全民的參與,沒有社會各界的參與,沒有方方面面的推動,沒有地方先行先試,一些個體不斷地創造,不斷地提供新的經驗,只靠一個高層的設計,這個改革進程恐怕走不到今天。

  三亞·財經國際論壇由財經雜誌、財經網、財經智庫主辦,匯聚國內外政商學界精英,深入分析全球熱點,全面展望2019年全球及中國經濟、政治、社會、科技新趨勢,共同尋求中國與全球發展新動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