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註冊護士預計年底突破400萬 居世界首位

時間:2018-12-08 11:53:25來源:大公網

中華護理學會理事長吳欣娟發表主旨演講

  大公網12月8日訊(記者 羅洪嘯)第五屆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護理高峰論壇暨學術研討會7日-8日在京召開,來自內地及港澳台地區的逾一千名護理工作者參會,就護理管理,臨床實踐及教育與社區等主題進行成果分享與討論。中華護理學會理事長吳欣娟發表主旨演講時透露,到今年年底中國註冊護士將突破400萬,數量居全球首位,預計到2020年這一數字將達445萬。此次會議上,四地護理學會會長/理事長進行了深度會談,確定明年該會議將在中國香港舉行。

  此次會議由中華護理學會主辦,香港護理學院、澳門護士學會、台灣護理學會協辦,本次大會題為「護士:引領之聲—人人享有健康」,會議為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的廣大護理同仁搭建了可持續的學術交流平台。吳欣娟認為,未來港澳台與大陸護理同仁可在慢病防控、社區護理、養老服務以及青年人才培養方面深入合作。

  香港護理學院會長顧慧賢在大會主旨演講中分享了香港醫療衛生的概況及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她並分享自己連續三年堅持到香港一個小村庄進行社區護理的經歷,三年時間村民從得了高血壓不吃葯到主動找醫生測量血壓取葯的轉變,表明社區護理推廣健康生活理念非常重要。

  澳門護士學會理事長謝少英在發言中則探討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澳門衛生事業發展的機遇。她指出,目前珠海已經和澳門已在緊急救援、傳染病聯防聯控和澳門醫生到珠海就業進行了合作,但是由於兩地醫療保險未能一體化,導致了兩地居民依然選擇在自己本地接受醫療。事實上,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資源存在互補性,推行醫療合作也有一定優勢,醫療合作可以減輕澳門衛生和護理資源不足的問題。

  台灣護理學會副理事長王桂芸則在會上介紹了台灣地區健康照護體系,分為生活照顧服務體系、醫療服務體系和長期照護服務體系。中國台灣自2008年實施長期照護服務計划以來,初見成效 ,服務量佔老年失能人口比重從2008年的2.3%提升至2016年4月的35.7%,服務了173811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