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人社部:年底前完成公共就業創業服務系統升級 港澳台人員可持證直接登錄

時間:2018-12-05 17:49:13來源:大公網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義珍(江鑫嫻 攝

  大公網12月5日訊(記者 江鑫嫻)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義珍5日在國新辦例行政策吹風會表示,今年年底前完成公共就業創業服務系統的改造升級,使整個系統能夠支持港澳台地區人員使用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等證件,直接註冊登錄,提供求職招聘服務。未來,人社部門還將不斷優化政策,促港澳台人員全方位納入內地(大陸)公共就業體系

  針對港澳台人員內地(大陸)就業的問題,張義珍表示,今年8月起,港澳台人員在內地(大陸)就業不再需要辦理港澳台人員就業證。為落實國務院的決策部署,進一步推進便利港澳台人員在內地(大陸)就業創業,人社部調整部門規章,于8月23日頒布了《關于廢止<台灣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就業管理規定>的決定》,對《台灣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就業管理》予以廢止,從法律法規方面予以規範,取消了原來的規定。

  同時,按照人社部《關于香港澳門台灣居民在內地(大陸)就業有關事項的通知》,港澳台人員在內地(大陸)就業不再需要辦理港澳台人員的就業證,可以使用勞動合同、工資支付憑證等作為就業證明材料。

  張義珍表示,人社部要求各地人社部門將港澳台人員納入當地就業創業管理服務體系,依法維護其在內地(大陸)合法的就業權益,並且提供政策咨詢、職業介紹、開業指導、創業孵化等方面的服務。同時,在2018年底前完成公共就業創業服務系統的改造升級,使整個系統能夠支持港澳台人員使用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等證件,直接註冊登錄,提供求職招聘服務。

  人社部門下一步將重點做好三方面工作。張義珍表示,首先是加快港澳台人員憑證件登錄系統等政策措施落實。她說,「我們希望能夠有一些更便利、更快捷的渠道。在這方面首先要加大政策宣傳,確保現有政策落到實處。」

  其次,人社部門將進一步優化服務。在就業方面,要進一步改進和完善工作,將港澳台人員在內地(大陸)就業納入到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體系中去,給他們提供均等化的服務。第三方面則是根據實際情況,分析港澳台人員在內地(大陸)就業面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及時完善相關政策和措施,進一步推進相關工作,使港澳台人員在內地(大陸)就業更加便利、更加滿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