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觀察:習特會為中美貿易戰休兵畫出路線圖

時間:2018-12-02 15:33:36來源:大公網

  文/葛沖

  當地時間12月1日,北京時間今日清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中美兩國元首舉行了一場歷史性晚餐會晤。會晤在一片掌聲中結束,中美元首達成重要共識,雙方同意停止加徵新的關稅,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為今後一個時期的中美關係指明了方向。這無疑為持續趨緊的中美貿易戰拉下緊急剎車閘,避免了貿易戰進一步持續升級將可能步入脫軌險境。

習特會達成重要共識,雙方同意停止加徵新關稅,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美聯社

  今年初,為了「美國優先」和國內中期選舉的選票等,特朗普不顧之前兩次中美元首會晤做出的承諾和達成的共識,貿然對華發起貿易戰。從500億美元到2000億美元,美國不斷對中國輸美商品變着戲法地加徵關稅,實施「極限施壓」,中國只好堅決應戰。但是,美國顯然錯判了中美貿易逆差的實質,低估了中國應戰的決心和抗壓力,中國堅決回應了美方的所謂「叫價」,捍衛了中國的核心利益。

  合則兩利,鬥則俱傷,貿易戰沒有贏家。美國政府在慶幸拿到新加徵的關稅的同時,也收到了從美國農民到美國企業的高聲抱怨,美國股市也隨着中美貿易戰的起伏如同坐上了過山車般的兇險。全球化的時代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如果還要閉門造車搞保護主義,不僅不會給自身帶來增長,結果反而只能是南轅北轍給自己帶來傷害。此次中美元首共識,無疑將為中美乃至全球經貿、金融等相關領域帶來了新的曙光。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相繼推出了一系列新的深化改革開放的新舉措。據統計,過去20年亞洲經濟年均增長6.8%,今後20年還將保持全球最快。其中,發展強勁的中國無疑是領頭羊。預計未來15年,中國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美國需要中國,中國也需要美國,世界也離不開中美兩國的合作。

  然而,懸在中美間的貿易戰的硝煙並沒有完全消散。 90天后,如果中美經貿團隊沒有最終談判達成協議,美國還將可能對華加徵新的關稅,新一輪中美貿易戰還將上演。未來的談判不能只是一方的讓步,需要雙方平等磋商,互利誠信,才能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方案。中美元首此次會晤所達成的共識,具有重要指引作用。相信未來,不管經歷怎樣的波折,中美雙方在兩國元首定下的大方向和大框架下,最終都能從目前的暫時休戰走向終戰。

  當然,中美經貿問題只是雙邊關係中的一大重要方面,並非中美關係的全部。特朗普上任後,開始試圖打造所謂「印太戰略」,外界普遍認為其旨在遏制和圍堵中國。中國走的是和平發展的道路,主張在對等的基礎上,以互不傷害對方的根本利益為前提發展雙邊關係,目前形勢下,中美達致戰略互信仍任重而道遠。未來關鍵,中國需要堅定信心,緊抓重要戰略機遇期,練好內功,做好自己。有分量才有話語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