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梁振英:用好大橋高鐵提升大灣區競爭力,形成粵港澳企業當天來回工作圈

時間:2018-11-20 18:34:48來源:大公網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2018粵港澳(清遠)合作論壇做主旨發言(胡若璋 攝

  大公網11月20日訊(記者 胡若璋)20日,2018粵港澳合作論壇在清遠舉行。本次論壇主題為「全面對接大灣區,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主旨發言時指出,粵港澳的合作,深化改革開放是主旋律。下一步三地政府要不失時機的全面做好規劃,對人、車、物、資金和信息流實行更加高效便捷的流通模式,尤其要用好用足大橋、高鐵的優勢,形成粵港澳企業當天來回的工作圈,借此提高大灣區競爭力。

  港企5項目助推清遠融灣發展

  論壇現場,粵港澳三地政商各界人士就大灣區周邊地區如何對接和配合大灣區建設和發展等問題進行探討。記者採訪獲悉,清遠致力於打造環珠三角地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先行市,近期喜事連連。論壇期間,粵港澳合作(清遠)重大項目投資簽約12個項目,簽約總金額達240.5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香港企業投資落地清遠的項目為5個,涉及化工、信息科技、物流等行業。

  梁振英主旨發言時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廣東的經濟取得翻天覆地的變化,而港澳地區在支持和配合廣東發展同時,也對接成為高產值的國際現代化服務中心。上世紀90年代中期,香港地區80%以上制造業轉移到珠三角等地,促進內地出口導向形制造業迅速發展。

  梁振英續說,40年的成功經驗是謀划未來粵港合作的重要立腳點。過去三地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做出頂層設計。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等領域,一共推出1600多項改革方案,把改革進行到底。因此,粵港澳的合作,深化改革開放是主旋律。

  梁振英指出,下一步,三地政府要不失時機的全面做好規劃,對人、車、物、資金和信息流實行更加高效便捷的流通模式,促進三地的生產要素,提升市場經濟化水平,發揮各類資源的最大效益。尤其要用好、用足大橋、高鐵的優勢,形成粵港澳企業當天來回的工作圈,借此提高大灣區競爭力。

  清遠7成外資來自港澳地區

  2018粵港澳(清遠)合作論壇,12個項目簽約落地助力清遠融灣發展(胡若璋 攝

  清遠市委書記郭鋒表示,清遠是在粵港澳關心支持下發展起來的新興城市。建市30年以來,清遠累計引進外資企業2800多家,實際吸收外資55億美元,其中7成以上外資企業和外來投資來自港澳地區。

  如今, 清遠正在全力打造粵東西北「融灣」先行市。此次「粵港澳合作論壇」在清遠召開,為加快「融灣」助威助力,一批好項目大項目繼續加快推進,包括長隆森林動物主題公園、夢享谷樂園、金發科技、歐派智能家居、騰訊華南雲計算基地、蘇寧華南智慧產業園等。記者從簽約現場獲悉,香港建滔集團、香港維龍物流控股有限公司、香港城際投資有限公司等企業共計5個項目落地清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