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全球主要城市硬科技創新指數發布 中國6城市入選TOP15

時間:2018-11-09 17:30:36來源:大公網

  《2018年度全球主要城市硬科技創新指數》發布現場。(李陽波 攝

  大公網11月9日訊(記者 李陽波)記者9日從正在西安舉行的2018全球硬科技創新暨「一帶一路」創新合作大會上獲悉,隨着硬科技對人類經濟社會影響的不斷增強,硬科技實力已經成為衡量一個城市發展的重要指標。此次大會上,備受關注的《2018年度全球主要城市硬科技創新指數》正式發布,該指數選取了全球主要的45個城市,通過7大硬科技領域的創新投入和產出雙維度評估,最終得出排名。在前15位城市中,日本東京以84.54分位居第一,中國北京以74.22分緊隨其後,中國上海、深圳、廣州、杭州、西安等城市,亦成功躋身TOP15。

  中國機構熱衷技術創新

  據介紹,「硬科技」是指在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術、光電芯片、信息技術、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領域中,以自主研發為主,需要長期研發投入、持續積累形成的高精尖原創技術。它具有較高技術門檻和技術壁壘,難以被模仿復制,並且有明確的應用方向,是推動世界進步的動力和源泉。

  《2018年度全球主要城市硬科技創新指數》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國際技術經濟研究所,中科創星和北京知本創業共同研究發布,該指數亦是首次在全球範圍選取城市進行排名。為體現指數的公平和權威性,發布方特別選取了中國、美國、英國、法國、德國、俄羅斯、加拿大、日本、韓國、以色列、澳大利亞、印度等12個國家的45座城市進行綜合分析和評選。

  根據指數具體數據顯示,中國入選的6個城市在7個硬科技領域的創新參與表現突出,特別是中國的機構都非常熱衷於技術創新,無論是科研院所還是企業,其對科技創新的參與度、活躍度都非常高,十分搶眼。

  北京和東京硬科技創新綜合能力全面領先

《2018年度全球主要城市硬科技創新指數》TOP15排名

  美國是全球科技大國,但在該指數中,日本東京和中國北京卻分列前兩位,且全面領先。中科創星創始人米磊分析認為,日本國家體量相對比較小,日本的東京城市圈不僅佔到了全日本人口的1/3,同時也高度集中了該國的創新資源,所以導致東京分數比較高。而我國的北京,也匯聚了較多的創新資源,同時北京在科研投入上也非常大,可以說在全國遙遙領先。同時,北京和東京現在的專利規模是全球45個城市中最大的,這也反映出兩個城市巨大的創新能力。這些都是導致東京和北京領先美國城市的原因。

  雖然美國城市排名並不突出,但米磊指出,日本是將科技創新聚集到一個城市,但美國卻是星羅棋布,各個城市的創新能力都非常強。中國未來的發展,每個城市也都應有一個自己特色的聚焦產業和科技創新的領域,這樣城市之間的競爭會比較少,同時國家創新的資源也可以得到有效的利用。

  增速飛快 杭州、西安榮膺「后起之秀」

中科創星創始人米磊在發布現場主題演講(李陽波 攝

  在該指數中,排名第10和12位的杭州和西安,其在創新增速上和創新表現方面突出,成為后起之秀。據悉,杭州信息技術特別發達,擁有阿里等眾多互聯網公司,且最近幾年高校引進較多,不僅帶動了整個杭州的發展,亦帶動了硬科技創新。而西安科技實力和人才資源雄厚,在硬科技方面投入比較大,尤其是西安的航空航天,其實力占到全國1/3,因而科技創新能力持續快速增長。

  在指數發布儀式上,對于科技創新,中科創星創始人米磊亦提出三點啟示:第一,科技創新的發展離不開政府對科技創新的支持投入和積累。第二,要把高校的科技成果轉化發揮出來,發揮城市所在高校的科技實力、創新實力。第三是一定要形成硬科技的產業集群,充分打造硬科技的創新領域生態,能夠形成整個企業成為創新的主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