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隱身飛翼式無人機「彩虹-7」 外形科幻成航展焦點

時間:2018-11-07 19:44:13來源:大公網

隱身飛翼式無人機「彩虹-7」(方俊明 攝

  大公網11月7日訊(記者方俊明、盧靜怡)在近幾屆中國航展,智能化、無人作戰系統越來越備受矚目,相比往屆,今屆參展無人機數量被業內專家形容為「井噴」。不少最新型的無人機顏值和實力在線,首次曝光就成為「網紅」。其中,外形科幻的飛翼式大型無人機彩虹-7,在本屆航展首度亮相,便成矚目焦點。彩虹無人機技術專家王永志透露,彩虹7在設計時考慮了上艦的要素,並可與四代戰鬥機協同作戰。

  「相當於一架戰鬥機」

  彩虹-7是國產彩虹系列無人機的最新型號,一舉超越了被譽為「炸彈卡車」、最大起飛重量3.3噸的彩虹-5,相當於一架戰鬥機,其最大起飛重量達13噸。由於彩虹-7是屬於高空、高速、隱身、長航時的無人偵察打擊系統,一亮相就被廣大軍迷跟美國的X-47B隱身無人機進行對比。王永志透露,彩虹-7正在研製之中。

  王永志表示,彩虹-7在設計時考慮了上艦的要素,比如說在航母起降和海上環境等。這款無人機具備改成艦載無人機的能力和潛力。他說,由於航母上起降的能力和尺寸是有限的,艦載無人機需要具備短距起降能力。此外,無人機的機翼需要採用折迭設計,以減少佔用的面積。另外,還要考慮海上環境,適應高溫、高鹽和濕度大的環境,在防腐蝕、防潮燈方面做一些相應的防護。

  設計性能超前考慮

專家稱,「彩虹-7」可作與四代戰鬥機協同作戰。(方俊明 攝

  王永志稱,如果有需要,可在彩虹-7的構型基礎上,可以按照艦載無人加油機設計需求去升級和改進,研製出艦載無人機加油機。他指,艦載無人機加油機的關鍵技術自動着艦、無人機空中加油等,只要解決了艦載無人機技術,后面的用途擴展就比較方便了,它是個基礎。

  此外,彩虹-7還可與四代戰鬥機協同作戰。王永志認為,彩虹-7可以與包括殲10第四代隱形戰機在內的有人機結合執行任務,比如利用它的隱形性能、長航時的性能執行前出偵察監視任務,並可與有人戰機和預警機進行協同作戰。他解釋,彩虹-7就可以在高危環境下執行相關作戰任務,進行火力壓制、電子戰、偵察行動以及直接打擊或引導武器打擊戰場高價值目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