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全球首創垂直起降無人機「蒼鷺」 全機3D打印製造

時間:2018-11-07 18:45:37來源:大公網

全球首創垂直起降無人機「蒼鷺」(方俊明。攝

  大公網11月7日訊(記者盧靜怡、方俊明)「高精尖」的無人機技術在中國高速發展,展館無人機包羅萬有。在本屆航展上,由南方科技大學力學與航空航天系系主任單肖文教授帶領團隊研發的無人機「蒼鷺」,為全球首創垂直起降無人機。該機可用於物流運輸的固定翼垂直起降,全自主飛行;相比傳統的多旋翼無人機,「蒼鷺」1/3驗證機的飛行速度足足快了一倍。

  單肖文告訴記者,為了讓「蒼鷺」實現輕量化設計,團隊通過「材料優化+3D打印」實現了結構減重,讓人大開眼界。「蒼鷺」不僅可以通過零配件3D打印再組裝拼合成機,還可以根據需求進行預訂,按起重量和一定範圍內的航程,進行預訂制造。

  據了解,「蒼鷺」無人機可實現「充電一小時、飛行百公里」,是物流無人機領域不折不扣的「節能王」。單肖文稱,「蒼鷺」並不是中長距離無人機,主要應用於物流的「最後一公里」。外形上與普通旋翼無人機完全不同,是一個垂直的飛機狀。飛機垂直升空后,無人機可以自動翻轉90度,航行至終點,再翻轉回來。

「蒼鷺」無人機全機由3D打印製造(方俊明 攝

  單肖文透露,目前「一種螺旋槳后置的垂直起降固定翼飛行器」、「一種氣動垂直起降飛行器」兩項技術已獲得專利。這兩項核心專利在總體布局和飛行控制邏輯方面,確保了「蒼鷺」無人機兼顧垂直起降、大載重、長航程的優越性能。「在同樣的電池容量下,是其他多旋翼無人機航程的五到十倍」。

  目前,「蒼鷺」已完成30%縮比驗證機的飛行測試和性能標定。1比1原型機已於今年9月8日實現首飛,同時展開了密集的試飛工作,預計2019年將正式投入使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