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為患者提供康復指導 深圳首個腫瘤患者教育學院成立

時間:2018-10-28 19:26:57來源:大公網

深圳首個腫瘤患者教育學院成立(郭若溪 攝

  大公網10月28日訊(記者 郭若溪)乳腺癌早期發現的治愈率可達到100%,而晚期發現治愈率僅為20%。近日,由國家癌症中心指導,首部針對中國女性特徵的「乳腺癌篩查與早診早治指南」全國巡講活動在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拉開帷幕,為期一周的「鵬城相約,健康相伴--2018全方位全周期關愛行動」正式啟動。專家提出,由於我國女性生理特徵以及乳腺癌發病情況均與歐美國家存在一定差異,《指南》倡導超聲結合X線檢查更適用於我國女性乳腺癌篩查。

  倡導對患者的「兩全」管理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院長王綠化教授介紹,近10年間,中國乳腺癌的發病率不斷攀升,居女性惡性腫瘤發病率之首,城市發病率是農村的兩倍,乳腺癌的例均總治療費用52387元,病患經濟負擔隨分期升高而加重。

  「乳腺癌的治療不能只關注癌症本身,還要全方位、全周期的關注患者健康問題。」本次活動的發起者、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內科副主任馬飛教授告訴記者,有統計數據顯示,50%的乳腺癌患者有心理問題。因此,除了關注患者治療效果,還關注患者各方面健康問題,包括心理健康、運動康復等,甚至還關愛患者的家人,為他們提供腫瘤預防知識和篩查服務。

  馬飛教授表示,《指南》的發布對于乳腺癌的篩查手段、診斷、治療以及衛生經濟學評估都有了中國的標準,將規範我國乳腺癌的篩查和診治。以乳腺癌的篩查手段為例,國際上主要推崇鉬靶檢測,但我國的患者發病年齡比歐美等國要早,因此指南提倡用超聲結合X光作為篩查手段。乳腺癌早期發現的治愈率可達到100%,而晚期發現治愈率僅為20%。」

  深圳首個腫瘤患者教育學院成立

  活動中,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成立了以患者為主的志願者隊伍——鵬康匯,成為首支加入這個全國性聯盟的深圳腫瘤志願者團隊。同時還成立了全市首個腫瘤患者健康教育學院,將系統、科學、持續地為腫瘤患者提供防癌控癌、自我康復的科普教育,提高治療效果和生活質量。

  聯盟給深圳地區帶來的首個福利,就是啟動 「鵬城相約,健康相伴--2018全方位全周期關愛行動」,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將對全市的適齡女性開展為期一周的高品質乳腺癌篩查。馬飛教授表示,深圳作為一線城市,結婚晚、晚育或不育、節奏快、壓力大、情緒不好等因素會導致都市女性成為「高危人群」,建議這些人群,以及有家族史、抽煙飲酒等女性人群應定期接受乳腺癌篩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