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深港青年赴川之行啟迪「雙創」新思路

時間:2018-10-28 19:02:23來源:大公網

啟動儀式(石華 攝

  大公網10月28日訊(記者 石華)「作為一名在內地創業的香港青年,我一直希望感受一下國家的歷史文化與創新創業的氛圍。之前的交流活動更多地是走進一些沿海城市,這次來到四川,使我眼界更加開闊,在創業路上給予了我更多啟發。」 來自深圳秀妙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陳健邦作為在深創業的香港青年代表道出了大家的心聲。

  10月23日至27日,深圳市港澳辦會同四川省港澳辦、成都市港澳辦聯合舉辦「香港青年赴川創新創業交流活動」。據悉,此次活動共有31名在深創業香港青年代表和深圳青創部門代表參加,活動期間交流團將參觀都江堰等世界文化遺產和卧龍自然與地震博物館等港援項目,考察菁蓉匯等雙創平台和國家大數據重點實驗室。

  煥發「雙創」新動能

香港青年參觀考察電子科技大學機器人團隊(石華 攝

  林木青翠、曲徑通幽的青城山,歷史悠久、水波壯闊的都江堰,悠閑自在、憨態可掬的大熊貓,還有記錄古蜀文化的考古中心三星堆博物館,無不展現着 「天府之國」的獨特氣質。然而,更讓廣大青年驚嘆的不只是四川的自然美景與歷史文化,而是其煥發出創新創業的勃勃生機。 此次活動首站就選在了地處成都高新區核心區域的菁蓉匯,微軟雲加速基地、阿里巴巴創新中心(成都)、艾格拉斯、芯空間……首先映入眼簾的這些海內外知名孵化器還有全球首個獲批綠色環保建築行業LEED最高鉑金級認證的雙創園區就讓深港青年大腦中的創新因子充分激活。

  據當地政府負責人介紹,「菁蓉匯」已成為成都乃至四川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發展的一個縮影。作為2018年全國雙創周主會場,菁蓉匯完整構築起「北有中關村、南有深圳灣、東有長陽谷、西有菁蓉匯」的全國雙創區域引領版圖,與海外雙創周共同連接起中國與全球創新創業網絡。目前,菁蓉匯正着力打造成為中國西部創新創業新旗艦,預計到2020年,菁蓉匯入駐企業將達到2000家以上,從業人員2萬人以上,上市(掛牌)企業50家以上。

  在整個交流活動中聽到最多的是「沒想到!」,對不少香港青年來說,能真正來到內地的機會不多,過去,不少青年交流活動是以「看」為主,看看風景、嘗嘗美食……都停留在表面。 對他們而言,此次交流活動開啟了他們認識內地城市的一扇交流之門、機遇之門,類似「菁蓉匯」這樣雙創平台的技術實踐優勢和商業轉化能力讓他們興奮不已。

  「雙創」火花在這裏迸發

交流活動為香港青年提供了認識內地的機會(石華攝

  作為交流活動的一個重要環節,國務院港澳辦、四川省港澳辦、深圳市港澳辦及成都市港澳辦與香港青年代表進行了面對面交流,介紹四川科技創新和青年創業情況,解答香港青年關于人才政策、創業支持、項目對接等。「這樣的互動交流解決了信息不對稱的問題。這對于一個初創的企業來講,恰恰就是最重要的資源,」劉錦麟說。

  「與政府層面的交流為我們提供了最新的政策解讀,同時答疑解惑並提出建議,這對于創業者來說幫助很大。」豐善綠色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創始人黎高旺說道:「之前的着眼點更多是在沿海地區,這次了解四川發展情況和創新創業政策措施,是探討川港交流合作的一個良機。」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已經深入人心,成都市啟動實施的「創業天府·菁蓉匯」行動計划,致力於加快構建創新創業生態系統,降低創業門檻,拓展創業空間。參觀了菁蓉匯之后,深港青年對于在川創業投資有了未來的期許,劉錦麟表示,此次的考察也使他對成都有了更深的了解,基於成都濃厚的創新氛圍,將考慮在成都設立分公司基地。

  在映秀感知有溫度的歷史

  今年恰逢汶川地震10周年,作為此次交流活動中的一項重要內容,深港青年們在尋求創新創業機遇的同時也在感知有溫度的歷史。 青年們參觀了由香港參與支援建設的地震博物館,該博物館與眾不同之處在於以地震文物、地震景觀、相關圖片等多維度資料重現地震災害現場,該博物館建立初衷就是讓人們感受地震對社會造成的災難以及重建過程中產生的地震人文現象。深港青年們紛紛感嘆到:災後十年重建讓「汶川特大地震」震中紀念地映秀變身為一座美麗的旅遊溫情小鎮,也是防震減災的示範區,在岷江河谷全新呈現。

  以「雙創」主題打造深港青年交流品牌項目

  「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的概念提出為廣大香港青年迎來了絕佳的創新創業實現夢想的機遇,深圳市港澳辦近年來一直致力於為香港青年挑選了世界級的創新科技代表企業,以及讓眾多香港青年創業夢「安家」的創新創業平台,讓他們在第一時間了解內地城市的雙創政策以及眾多商業機遇。

  目前, 深圳市港澳辦攜手相關單位共同打造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和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等示範性創新創業平台,並積極培育深港青年交流品牌項目,如 「深港青年創新創業交流日」、「前海深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大賽」、「走進前海、走進名企」參觀學習活動。此次赴四川的交流活動正是對深港青年交流活動的一次有益拓展,從深圳走到了四川。

  自2015年起,「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實習計划」已連續開展4屆, 2500多名香港地區大學生赴廣東知名企業實習。作為推進深港青年交流的重點項目,深圳市港澳辦精心安排實習計划,共發動361家深圳企業,為香港大學生提供了約2674個實習崗位,吸引了1162名香港大學生來深實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