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許榮茂再「牽手」故宮 選址前門共建故宮藝術館

時間:2018-10-17 21:34:08來源:大公網

全國政協常委、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致辭。

  大公網10月17日訊(記者 李柏濤) 故宮博物院、世茂集團、天街集團今日(17日)下午在故宮博物院寶蘊樓舉行「故宮藝術館簽約儀式」。全國政協常委、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東城區委書記張家明等嘉賓出席儀式。對於又一次「牽手」故宮,許榮茂表示,世茂集團始終以推動中華文化傳播為己任,此次合作,將充分利用三方各自的資源優勢,以文化為紐帶,攜手共建和運營「故宮藝術館」項目,在探索故宮文化傳承之路上又邁進一步;他表示,希望能以本次合作為契機,通過對「故宮藝術館」的建設,合力打造精品文化項目,共同推動中華文化保護與傳承,讓更多的故宮文物「活起來」。

  選址前門 故宮藝術館讓文物飛進百姓家

  故宮博物院文創事業部副主任陳英年、天街集團董事長李樺、世茂集團副總裁呂翼代表三方簽署了合作協議,共同握手併合影留念。許榮茂在致辭時對故宮博物院在文物保護和文化推廣上取得的驕人成績,表達了由衷的欽佩;對北京天街集團作為東城區承擔歷史文化風貌保護與發展任務的重要平台,表達了深切認同。他表示,「故宮藝術館」只是起點,未來將有更多、更好的項目落地於「大故宮文化圈」,提升民族文化自信。

  據大公網記者了解,「故宮藝術館」項目選址於北京市東城區前門大街三里河,規劃範圍面積約8000平方米,與三里河綠化景觀及周邊區域進行整合,建成後將用於展示故宮文化項目,營造東城區乃至北京市的一張「文化金名片」。許榮茂表示,前門有「天下第一街」之稱,「故宮藝術館」選址於此,可以讓千年深宮,飛入尋常百姓家,更貼近你我他,讓更多故宮文物「活起來」。「故宮藝術館」定位為陳列高端精品的藝術場館,在展陳及藏品選擇上都會有很多值得期待的地方。

  故宮博物院文創事業部副主任陳英年(中)、天街集團董事長李樺(右)、世茂集團副總裁呂翼(左)代表三方簽約。 大公網記者李柏濤 攝

  牽手故宮 世茂集團旨成為傳統文化使者

  近年來,世茂集團與故宮博物院不斷加深合作。2016年,世茂集團捐資8000萬人民幣修繕故宮養心殿,盡全力保護和還原這一中華文明史上的重要宮殿和文化符號。2017年,世茂集團耗資約1.3億元人民幣購回《絲路山水地圖》捐獻給故宮博物院,為未來「一帶一路」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參考與借鑒。前不久的10月14日,世茂集團攜手故宮博物院弘揚傳統文化,故宮紫禁書院福州分院在福州鼓嶺正式揭牌,掀起傳統文化新熱潮。10月15日,故宮海上絲綢之路館在福建泉州石獅正式奠基,此舉更是寄望故宮文化能夠在海上絲綢之路起點揚帆遠航。

  許榮茂在接受大公網專訪時說,世茂集團與故宮博物院有很深的淵源,自己每次走進故宮,都會為中華文化的雋永魅力深感自豪。他坦言,非常榮幸能夠帶領世茂集團參與到故宮文物和文化的傳承和保護中,希望本着保護中國歷史遺存、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宗旨和願景,支持故宮博物院文化遺產保護和事業發展。

  許榮茂對大公網記者表示,世茂集團旨在成為文化傳承與發揚的使者,亦希望通過故宮文化在各地的落地傳播,將傳統文化發揚光大,為中華傳統文化保護工作貢獻一分力量。他強調,世茂集團未來將把文化運營作為長期的工作重心,號召更多人參與文物的保護、文化的傳承與發揚,並通過了解民族傳統文化,增加對中華文化的自信,以中華文化的發展繁榮推動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致辭

  文化創新 故宮藝術館立體展示故宮文化

  單霽翔則表示,對於博物館來說,要讓文物「活起來」,需要面向公眾,創新文化傳播的表現形式和表達方式,讓文物的故事以公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深入人心,走進人們文化生活。故宮博物院的文化創意產品研發推廣事業獲得了一些成績,引發了公眾的關注和喜愛,文化藝術教育需要以更親民更豐富的方式呈現給大眾。期待「故宮藝術館」建成後,積極實現其文化傳播職能,為公眾送上精彩的文化體驗。

  單霽翔透露,之所以取名為「故宮藝術館」,目的是更寬泛、立體且全面的展示故宮博物院的文化。東城區給予了「故宮藝術館」項目全方位的大力支持,許榮茂亦秉持着深深的文化情懷,進行了大量的投入。「故宮藝術館」項目在前期已取得很好的共識,預計接下來的建設進程會很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