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城市大脑2.0”可实时监控110多万辆汽车

時間:2018-09-20 19:08:51來源:大公网

胡晓明(俞昼 摄)

  大公网9月20日讯(记者 俞昼)“其实每个大城市的问题都差不多,就是机动车越来越多,路越来越堵。”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在接受专访时告诉记者,在这样的基础上,阿里于2016年的云栖大会上发布了城市大脑智能调控城市系统。“经过两年多的试点,如今‘城市大脑’2.0已成为杭州的新基础设施,覆盖主城区、余杭区、萧山区共420平方公里,接管1300个路口信号灯,接入4500路视频,可实时监控110多万辆汽车。”依据公开的城市季度报告, 在全国最拥堵城市排行榜上,杭州从2016年第5名下降到第57名。

  除了能实时优化信号灯,杭州“城市大脑”还实现了主动报警、主动处置的完整闭环。借助视频分析、路口数据分析等方式,大脑可对拥堵、违停、事故、乱点等主动报警,现在大脑警情已占全部警情95%以上。通过手持的移动终端,杭州“城市大脑”可以直接指挥杭州市200多名交警,如派交警机动队去现场处置交通事故等。

  据了解,随着覆盖范围的扩大,杭州“城市大脑”汇聚起了城市交通管理、公共服务、运营商的海量数据,但依托自研的飞天计算平台,仍在历史上首次实现了城市数据的汇聚、融合、计算,甚至数出每时每刻跑在路上的车辆数,改变了传统用静态的机动车保有量来制定交通政策的方式,也解决了交通工程数十年未曾突破的根本问题。

  “2018年1月,我们向马来西亚吉隆坡输出了‘城市大脑’,在杭州率先试验成功的特种车辆优先调度同样在吉隆坡落地成功,测试显示救护车到达现场的时间缩短了48.9%。”胡晓明说,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对外输出这一系统,解决大城市的拥堵问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