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粤出台“实体经济新十条” 多角度为港企“减负”

時間:2018-09-10 20:50:54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9月10日讯(记者 帅诚)10日,广东省政府公布《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简称“实体经济新十条”),新增内容从企业税收、用电、运输、融资成本等多个方面为在粤港企“减负“。提出企业所得税、车船税均按国家最低标准缴纳,高速货车通行费实行八五折,并新增1200公里路段优惠范围。预计三年内累计为企业直接降成本超2000亿元。

  多项税费征收实施最大优惠

  当天的发布会上,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钟旋辉介绍了“实体经济新十条”的新增内容。在降低企业税收负担方面,广东省各地区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应税所得率按国家规定的最低应税所得率确定,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间内未抵扣完的增值税进项税额予以退还。另外,车辆、车船税适用的税额降低到法定税务的最低水平,将全省的契税纳税的期限统一调整为对纳税人最有利的最长期限,即办理房屋、土地权属变更之前。

  在运输成本方面,“实体经济新十条”也将高速公路路段试行货车通行费八五折的范围由原来的省属扩大至市属,合计约新增1200公里路段优惠范围。这意味着在广东省内港企在运输货物时的路段收费进一步优惠。

东莞Zimple品牌创始人阮志雄(左)/帅诚 摄

  在东莞创立了时尚服装品牌Zimple的港商阮志雄,除了对企业税收的降低表示称赞外,对货运收费的优惠也表现得十分关注。由于在广东多个地市都开设有实体店铺,公司的服装运输成本占据了产品成本的一成左右。“之前没有想过政府的优惠政策会这么全面,连运输成本都考虑到了。“他表示,这次“实体经济新十条”对企业的减免范围很广,也让在广东的港企对留下继续发展更有信心。

  用地用电成本齐降 港企赞政策力度大

  除了企业最关心的所得税问题,这次“实体经济新十条”还包含了企业用地和用电成本的减免,为在广东扎根年的港企吃下了“定心丸”。钟旋辉还介绍,在降低城镇土地使用税适用税额标准方面,广东由原来的1到30元钱每平米下到1到15元每平米,降低达到50%,统一了全省各地和印花税的核定征收办法,包括核定的依据、纳税的期限、核定额度或比例等,并较大幅度降低了核定的征收标准。

  在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方面,今年已连续三次降低全省的一般工商业电价,合计每度电降了8.19分钱,预计全年降价金额达到113亿元。

励精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德江/帅诚 摄

  对此,广东开平的励精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德江感触颇深,作为“港商二代”,他在10年前接手制衣厂后便开始进行自动化转型。“用工成本降下来了,但自动化设备流水线的电费开销不菲。“这次的电费改革,对周德江来说可谓雪中送炭。通过粗略估计,周德江表示目前工厂的电费成本比去年同比降低了5%,”在订单量暴涨的换季时期,可以节约一笔不小的开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