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生甘肅行 重走「絲路」聞駝鈴

時間:2018-06-27 03:17:35來源:大公網

  圖:26日,「范長江行動——2018香港傳媒學子甘肅行」在蘭州文理學院舉行啟動儀式 大公報記者曾慶業攝

  八十多年前,大公報著名記者范長江隻身行走中國西北,筆錄紅軍長征風貌,成書《中國的西北角》,在中國新聞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6月26日,「范長江行動——2018香港傳媒學子甘肅行」在蘭州啟動,近20名香港及內地學生將秉承范長江的精神,於12天內先後參訪蘭州、張掖、酒泉、嘉峪關、敦煌、金昌、武威等地,並實地探訪這條「絲路腰帶」的發展成就。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吳明明受省委書記林鐸委託,向港生們表示了熱烈歡迎。參訪團團長、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總經理江正銀在啟動儀式上表示,「希望同學們邊走邊看、邊看邊寫,發掘更多可以同香港融合發展的新機遇。」/大公報記者楊韶紅、張寶峰蘭州報道

  出席此次啟動儀式的還有甘肅省教育廳學生工作處處長張弢、甘肅省政府外事辦公室港澳處處長王小平、蘭州文理學院黨委書記閻曉輝、蘭州文理學院院長劉仁義、蘭州文理學院黨委副書記普登學、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甘肅記者站站長楊韶紅等,啟動儀式由甘肅省政府新聞辦主任黃薈銘主持。活動現場,吳明明還向香港傳媒學子參訪團授旗。

  深入大西北 筆錄識國情

  自1935年7月起,年僅26歲的大公報記者范長江奔赴中國西北,採訪報道當地的政治、經濟、軍事情況。八十多年後的今天,在中國大力推進「一帶一路」戰略過程中,地處「黃金腰帶」位置的甘肅,再度成為人們關注的重點。

  據悉,「范長江行動——2018香港傳媒學子甘肅行」匯聚了包括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樹仁大學、香港教育大學、嶺南大學等香港高校十幾名傳媒學子,在未來十餘天的行程中,他們將與數名甘肅本地傳媒學子一起,深入當地進行參訪。如通過參觀甘肅省公航旅集團公司、蘭州國際港務區等企業來了解甘肅省域經濟;通過走訪當地外貿生產企業、沙漠農業特色項目,探究當地企業發展的獨特經驗;通過探訪丹霞國家地質公園、嘉峪關、莫高窟等,了解當地自然及人文遺產保護發展情況,並感受悠悠中華傳統文化的深厚魅力。

  「冀港生呈現美麗甘肅」

  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吳明明表示,「四年來,香港學子沿着范長江先生的足跡,用香港青年的視角,感受甘肅的今昔變化,為世界了解甘肅、甘肅走向世界發揮了重要作用。希望港生們用自己的視角和筆觸,將真實、生動、美麗的甘肅呈獻給世界。」

  參訪團團長江正銀在啟動儀式上還表示,「甘肅是范長江西北之行走過路段最長、區域最廣、寫過文章最多的地方。歷史上的甘肅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現如今,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甘肅在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中取得的成就亦有目共睹。希望同學們可以深入了解甘肅的人文風物與發展成就。」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朱映霖在代表港生發言時說,「作為香港的年輕人,能有機會深入認識內地經濟文化發展,十分難得。甘肅是古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擁有許多古代遺留下來的歷史遺跡和瑰麗地貌。我們會以范長江的精神,攜着我們的眼、我們的心、我們的筆,去傾聽,去感受,去記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