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造型獨特航海鐘深展出吸睛

時間:2018-06-24 03:16:14來源:大公網

  圖:航海鐘亮相深圳鐘表展 /大公報記者石華攝

  6月21至24日,第29屆中國(深圳)國際鐘表展在深圳會展中心舉行,全球400多個鐘表和智能可穿戴產品紛紛亮相,但是一台航海鐘因造型獨特,奪睛不少。

  這款名為「哈里遜航海鐘H1」的產品出自梅卡寧時鐘工作室程剛之手,作為內地第一位研製航海鐘的匠人,程剛用了兩年時間製作成功,產品使用黃銅打造,僅成本就花去了五萬多人民幣。「原理很簡單,每24小時轉動一周,一個小時就轉1/24圈,即15度。因此航行一小時,說明船的經度向東或是西移動了15度。」

  「16世紀,船員們只能借助於經緯度來定位導航,緯度容易判斷,確定經度就難了很多,多的時候是船長靠着經驗處理,那時常發生由於錯估了位置導致船隻觸礁而引發的海難。」程剛告訴記者,在這樣的背景下,一名約翰.哈里森的英國工匠用了30年,終於研製出了精確的航海鐘。

  程剛表示,機械鐘復古不能簡單的組裝,否則就失去了價值和意義。  

(記者 石 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