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馬化騰籲大灣區推動基礎研究

時間:2018-05-28 03:16:12來源:大公網

  圖:馬化騰表示,騰訊將研究介入支持中國芯片研發\大公報記者毛麗娟攝

  【大公報訊】記者毛麗娟深圳報道:基礎研究是創新驅動發展的源頭。26日,在深圳舉行的「科學的春風、未來論壇深圳峰會」上,多名國內首屈一指的科學家和企業家普遍認為,基礎研究很可能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短板,而推動基礎研究是關係深圳可持續發展的戰略性問題,各方應為此投入更多資源。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擁有優良的科學環境,可以發揮優勢,聯動各方共推基礎研究。

  馬化騰認為,中國的科技應用在某些方面已經全球領先,但在基礎科學研究方面,基礎還相對薄弱。他呼籲政府、產學研等各方通力合作,投入更多資源去做基礎科學研究,包括在信息科學、物理、材料、生命科學等領域加大投入,這樣才能具備真正的實力。馬化騰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擁有優良的科學環境,可以發揮優勢,聯動各方,共同為這個目標努力。

  騰訊研介入支持芯片研發

  馬化騰稱,中興事件給企業界敲響了警鐘,過去騰訊覺得芯片這個產業鏈離自己很遠,因為該公司是做軟件和互聯網增值服務的,也做了很多數據中心,現在發現騰訊對很多服務器端、對芯片的需求是有一定影響力的,也就是說騰訊可以倒逼芯片設計行業針對騰訊的服務和需求做設計,特別是騰訊的應用服務是海量的,用戶規模特別大,這是未來騰訊可以參與到的芯片產業鏈的環節。

  馬化騰透露,未來還會考慮借助產業鏈的其他力量、介入支持一些芯片的研發;另外也考慮重點針對一些基礎學科的科學家推出資助計劃,吸引他們回國,到內地各個大學做基礎研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