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茂波:發展科創作港經濟新引擎

時間:2018-05-28 03:16:08來源:大公網

  

▲26日,參觀者在貴陽數博會上參觀城市網絡安全運營中心新華社

  27日,2018中國國際大數據博覽會舉辦「粵港澳大灣區暨國際分論壇」,共探大灣區數字經濟機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論壇致辭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批示支持香港發展科技產業、允科研資金來港,給香港的創客發展打下強心針。只要大灣區內城市同心合力,協同錯位發展,一定可以發展成為國際級科技中心。他在與貴州省領導會面時表示,特區政府把銳意發展創科作為香港經濟的新引擎。他透露自4月30日香港聯交所實施新上市制度以來,已有數間內地「獨角獸」申請上市,亦期待貴州大數據等領域的新經濟企業赴港上市。大公報記者丁樹勇、和向紅貴陽報道

  陳茂波在致辭中坦言,香港雖身為國際金融中心,但在金融科技方面卻未得到對應的肯定,承認香港在移動支付方面落後內地。他又指,香港金融管理局去年已經批出16個初級的支付工具的牌照,並將在今年9月推出24小時快速支付系統。「到時候無論個人還是商戶,即使使用不同的電子錢包,或者在不同的銀行有戶口,都可以即時互相支付,或者是調撥資金。」

  港金融科技蓬勃發展

  香港數碼港的科技金融生態圈匯集了超過250家的金融公司,業務範疇包括大數據、區塊鏈、移動支付、網絡安全、人工智能等方面。陳茂波透露,過去三年,投資在香港金融科技公司的累計的投資金額已經超過了9.4億美元,遠比澳洲和新加坡多。

  陳茂波指,伴隨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新機遇,大數據的應用為香港帶來很多消費和營商模式的轉變,成為了科技業務創新及發展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礎。香港已有不少行業應用大數據,包括海關、銀行業、保險業等。特區政府也力推大數據應用,以提升政府部門的運作和公共服務水平。

  大灣區兼具紐約三藩市優勢

  同日在2018中國大數據投資發展對接會上,陳茂波介紹,港交所四月底起實施新上市制度,企業可以「同股不同權」上市或來港作第二上市。新規實施至今已收到好幾家內地「獨角獸」企業的上市申請。「我們有信心這個新上市制度能夠迎合新經濟環境,進一步提升香港上市平台對不同地區企業的吸引力。我們非常期待貴州省大數據領域的企業,和其他新經濟產業的企業,採用我們新的上市制度來香港上市。」陳茂波說。

  而在當日的國際金融科技產業高峰論壇上,陳茂波指出,香港除積極推廣大數據、區塊鏈等新技術以外,亦推廣過程中不斷加強與外部合作。香港金管局和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發展辦公室簽訂了備忘錄,加強深港金融的科技合作,成立深港專家諮詢小組,提供資源。

  陳茂波表示,香港在灣區的目標是匯聚海內外人才,發展成前沿科技的研發基地,和存放與使用數據的「數據港」。大灣區兼備紐約灣區和三藩市灣區的優勢產業特質,對大數據企業來說充滿機遇。香港是能夠與紐約比肩的國際金融中心,深圳則匯聚內地龍頭創科企業,背後更有廣東數個正向先進製造業轉型的生產基地,相信大灣區定可發展成為國際級的創科中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