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商務部:「一口辦理」讓外企輕裝上陣

時間:2018-05-23 03:16:22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周琳北京報道:為推動吸引外資的便利化,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22日在京表示,自6月30日開始,將在全國推行外資企業的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套表格、一口辦理」。「今後外企在中國發現市場機會,會發現第一道程序非常簡便,設立好之後,他們就可以輕裝上陣,在中國市場上大有可為。」

  中國去年全國吸引外資以美元計增長4%,全球下降16%,吸引外資面臨較大壓力。王受文介紹,「一口辦理」實際上是吸引外資管理政策一系列改革措施中「改革的接力措施」。具體來說就是「一個打通,兩個單一」。「一個打通」,就是地方商務部門和工商與市場監管部門兩個部門的信息系統要打通,實現兩個部門的數據共享。

  「兩個單一」就是指外企通過登陸各地工商與市場監管部門網站的「單一窗口」,填寫「單一表格」,就可同時辦理商務備案和工商登記的手續。整個界面「無紙化」、「零見面」、「零收費」,不用跑兩個部門,不用重複填寫信息。

  除了「一口辦理」機制,商務部還與人民銀行、海關總署、稅務總局、國家外匯局等部門建立了外資數據的共享交換機制,定期交換信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