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美避戰 經貿磋商將機制化

時間:2018-05-21 03:16:03來源:大公網

  圖:中美雙邊經貿關係正走向正常狀態。圖為美國貿易代表團代表與中方官員在北京合影\資料圖片

  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表示,此次雙方取得共識有其必然性,但同時也要認識到,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解決兩國經貿關係多年來的結構性問題需要時間。外貿領域專家認為,預計中美之間有望建立起常態化的經貿磋商機制,坦誠高效的高層溝通,有助於中美之間尋求共識,化解分歧與爭端。\大公報記者 馬琳北京報道

  根據中美兩國就雙邊經貿磋商發表的聯合聲明,雙方同意繼續就此保持高層溝通,積極尋求解決各自關注的經貿問題。對此,外貿領域專家向大公報指出,預計中美之間有望建立起常態化的經貿磋商機制,坦誠高效的高層溝通,有助於中美之間尋求共識,化解分歧與爭端。他建議,除了建立起經貿磋商溝通機制,也應該盡快重啟中美雙邊投資協定談判等已有溝通機制。

  中美第二輪經貿磋商結束後,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此次雙方取得共識有其必然性,但同時也要認識到,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解決兩國經貿關係多年來的結構性問題需要時間。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發展是符合歷史潮流的,無人能擋,面對未來兩國關係發展中可能遇到的新曲折新矛盾,雙方要冷靜看待,堅持對話,妥善處理。

  劉鶴稱,中美雙邊經貿關係正走向正常狀態,最突出的特點就是將進一步加強有來有往,雙方互訪頻率會上升。根據中美兩國就雙邊經貿磋商發表的聯合聲明,雙方同意繼續就此保持高層溝通,積極尋求解決各自關注的經貿問題。

  兩大經濟體摩擦難免

  對此,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向大公報表示,坦誠高效的溝通,有助於中美之間尋求共識,化解分歧與爭端。他指出,美國和中國作為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經濟體,雙邊貿易額接近5200億美元,發生摩擦與分歧在所難免。因此,建立起坦誠高效的高層溝通機制與渠道就顯得尤為重要。這一點從最近兩次的中美經貿磋商就可以看出,第一次的談判是部分問題達成共識但仍存在較大分歧,到第二次談判雙方就明確不打貿易戰並停止互相加徵關稅。

  事實上,中美之間不乏溝通機制,在G20、WTO等多邊合作框架下,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已經舉行了七輪,中美雙邊投資協定談判也已經進行了26輪。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後,中美還宣布兩國建立起了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等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此間分析認為,中美現在需要做的是,通過這些對話機制建立起常態化的溝通渠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