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美停戰 利全球經貿穩定繁榮

時間:2018-05-21 03:16:01來源:大公網

落實元首共識 順應兩國人民和世界需求

  圖:19日,中美兩國就雙邊經貿磋商發表聯合聲明,劉鶴於同日接受了媒體採訪\新華社

  19日,中美兩國就雙邊經貿磋商發表聯合聲明。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亦於19日結束訪美行程,他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此次中美磋商最大成果是雙方達成共識,不打貿易戰,並停止互相加徵關稅。這不僅有利於中美兩國,也有利全球經濟貿易的穩定繁榮。美國財長姆努欽20日接受霍士新聞採訪證實,美中就框架問題達成協定,同意停打貿易戰。美國也會暫停對中國產品徵懲罰性關稅。\大公報記者 馬琳北京報道

  劉鶴表示,磋商取得積極成果的最重要原因是兩國元首此前達成的重要共識,根本原因是兩國人民和全世界的需求。

  據新華社報道,根據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的指示,5月17日至18日,由劉鶴率領的中方代表團和美財政部長姆努欽為首的美方代表團就貿易問題進行了建設性磋商。

  中美雙方同意,將採取有效措施實質性減少美對華貨物貿易逆差。為滿足中國人民不斷增長的消費需求和促進高質量經濟發展,中方將大量增加自美購買商品和服務。雙方同意有意義地增加美國農產品和能源出口。雙方就擴大製造業產品和服務貿易進行了討論,就創造有利條件增加上述領域的貿易達成共識。雙方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同意加強合作。雙方同意鼓勵雙向投資,將努力創造公平競爭營商環境。雙方同意繼續就此保持高層溝通,積極尋求解決各自關注的經貿問題。

  將採實質措施降美對華逆差

  談判後,劉鶴於當地時間19日上午接受了媒體採訪。他表示,他此訪感受到特朗普希望發展中美關係,解決經貿問題的意願。這是一次積極、務實、富有建設性和成果的訪問,雙方就發展積極健康的中美經貿關係達成許多共識。預計中美間的互訪頻率會不斷上升,交流也會越來越具體。

  劉鶴表示,中方願與美方相向而行,雙方的合作潛力巨大。他透露,中美雙方將在能源、農產品、醫療、高科技產品、金融等領域加強貿易合作。這既可以推動中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滿足人民的需要,也有利於美方削減貿易赤字,是雙贏的選擇。同時,雙方還將繼續加強相互投資和深化知識產權保護領域的合作。

  雙方達階段性共識有必然性

  他並強調,中國將繼續加快開放步伐。中國不僅將從美國進口,還要從全世界擴大進口。中國有龐大的中等收入群體,將成為世界最大的市場。如果想在中國市場獲得份額,出口國必須要提高自己產品和服務的競爭力,讓中國人民願意購買。習近平主席在2018年博鰲亞洲論壇上提出了擴大開放的四個領域,我們將按照習主席的要求加快落實。

  劉鶴指出,此次雙方達成共識有必然性,但須認識到解決中美經貿關係多年來的結構性問題需要時間。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發展是符合歷史潮流的,面對未來兩國關係發展中可能遇到的新曲折新矛盾,我們要冷靜看待,堅持對話,妥善處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