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首枚民企自研商用火箭成功發射

時間:2018-05-18 03:16:39來源:大公網

  圖:17日,中國首枚民營自研商用亞軌道火箭「重慶兩江之星」OS-X首飛成功,為接下來的民營自研商業火箭發射衛星奠定堅實基礎 /中新社

  中國首枚民營自研商用亞軌道火箭於2018年5月17日7時33分31秒,於西北某基地成功點火升空。這枚命名為「重慶兩江之星」的火箭,以超過5.7倍音速的最大速度,在大氣層內完成306秒飛行,獲取大量真實飛行環境數據,首飛試驗取得圓滿成功。業界認為,這枚火箭的成功首飛,是在國家「軍民融合」政策指導下,民企進入戰略新興產業的創新典範,堪稱中國新時代商業航天的成功探索之一。/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北京報道

  「重慶兩江之星」為零壹空間OS-X系列的首型火箭。該火箭長度9m,總重量為7200kg,全程大氣層內飛行,最大高度約38.7km,最大速度超過5.7倍音速,飛行時間306s,飛行距離273km。零壹空間自主掌握固體火箭發動機技術,發動機推力達到350kN,能夠實現0~20馬赫的飛行速度。

  零壹空間創始人兼CEO舒暢表示,此次OS-X系列火箭的首飛,除驗證火箭產品本身外,還有三方面成果。首先是完成科研目標,比如驗證氣動支桿的減阻、降熱等,為未來的產品布局設計提供技術儲備。第二,是驗證試驗窗口,如試驗最大高度(40千米)、馬赫數(4馬赫-6馬赫)等。第三是驗證合作模式,比如由高校提出前沿的科學問題,通過首飛來進行實踐驗證。

  可按用戶需求定製設計

  零壹空間OS-X系列火箭,在靈活配置方面相當具有競爭力。據介紹,OS-X系列火箭可配置燃氣舵、空氣舵、姿控動力等多種控制機構,並具有很強的控制能力,可根據用戶需求進行定製化設計,滿足飛行試驗所需的各類複雜飛行彈道。昨日首飛火箭,載荷用戶來自於航空工業瀋陽所。在首飛試驗中,獲取大量真實飛行環境數據,全面達成用戶要求。

  此外,在OS-X火箭的首飛試驗中,零壹空間進行了國內首次「減阻桿」、「低成本能源」、「箭上無線通訊」等創新技術的研究。以箭上無線通訊技術為例,將火箭從「有線網絡」帶入「無線WIFI」的新時代,這項技術可以減少箭上電氣系統設備50%的重量,節約箭上電氣設備30%的成本,縮短箭上電氣系統60%的設計周期。

  從立項到首飛不到一年

  首飛成功的零壹空間OS-X系列火箭,九個月完成發動機研製,六個月完成控制系統研製,從立項到首飛僅用了不到一年的時間,效率之高獲得業界高度評價。這家航天民企的另一大系列OS-M火箭在今年初已完成風洞試驗,預計在今年底前後首飛。OS-M系列火箭不同於亞軌道飛行的OS-X系列火箭,將飛出大氣層,主要用於微小衛星精準迅捷組網發射。

  此外,零壹空間還並聯合北航,南航,西工大,哈工大等10餘所中國傳統航空航天優勢高校共同成立飛行聯盟,加速空天技術的有效轉化,豐富國家在空天領域的成熟技術儲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