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上月工業增加值升7% 超市場預期

時間:2018-05-16 03:16:40來源:大公網

  圖:15日,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四月份中國工業增加值增長百分之七。圖為江蘇揚州一家企業的生產景象/中新社

  國家統計局15日在京公布,今年4月份全國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增速比三月份加快1個百分點,數據回升明顯超出市場預期;全國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8%,增速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表示,短期來看,中美貿易磋商對中國經濟運行的影響還沒有完全顯現出來。四月份,中國生產需求穩中有升,經濟結構優化升級,質量效益持續改善,國民經濟運行總體運行延續了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大公報記者 張帥北京報道

  數據顯示,4月份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9.4%,增速比上月回落0.7個百分點。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7.0%,增速比1-3月份回落0.5個百分點,其中民間投資95449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8.4%。此外,居民消費價格漲幅小幅回落,工業品價格漲幅略有擴大,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8%,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3.4%,環比均下降0.2%。全國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同比上漲3.7%,環比下降0.3%。

  上月開始,國家統計局首次定期公布城鎮調查失業率數據。最新統計顯示,4月份中國就業穩定向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9%,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月下降0.1個百分點。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7%,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月下降0.2個百分點。

  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升超一成

  劉愛華介紹,4月份中國工業增加值從此前一個月的6%增至7%,工業生產增勢明顯,特別是新產業新產品快速增長,高技術產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1.8%和10.3%。此外,中國出口增速由降轉升,進口增速加快,進出口總額23582億元,同比增長7.2%,上月為下降2.5%。

  「從4月份經濟運行的情況來看,主要經濟指標運行平穩,經濟活力進一步增強,質量效益進一步提升,總體經濟保持了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短期來看,中美貿易磋商對經濟運行的影響還沒有完全顯現出來。」被問及中美貿易摩擦可能對華經濟走勢產生的影響,劉愛華回應稱。此外,她還強調,中美兩國是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在過去長期的經貿合作中形成了優勢互補的關係。中美經貿平穩健康發展,從未來發展看,不但對中美兩國經濟有好處,對全球經濟也是一個正向的推動作用。

  基礎設施投資增速續放緩

  統計數據顯示,1-4月,中國第三產業投資增長9.3%,其中基礎設施投資增長12.4%,增速繼續放緩。劉愛華分析,增速放緩一方面和去年的高基數有一些關係,另一方面受政府近期採取了規範清理PPP項目、規範地方舉債融資行為等措施所影響。她指出,中國目前基礎設施人均資本存量只有西方發達國家的20%-30%,西部一些貧困地區基礎設施的存量投資空間更大。此外,中國財政金融運行都比較穩健,儲蓄率保持在比較高的水平,有能力也有條件使基礎設施的潛力得到發揮。從中長期來看,基礎設施投資應該會保持比較穩健的可持續增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