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重啟西伯利亞鐵路 打造韓歐大動脈

時間:2018-04-23 03:16:13來源:大公網

  圖:韓國的鐵路目標是把南北鐵路一直向北延伸,與中國的鐵路幹線、俄羅斯的西伯利亞鐵路相連接   網絡圖片

  「這裏不是南方的最後一站,卻是通向北方的第一站」,這是懸掛在韓國都羅山站的標語。隨着南北關係回暖,這個建成後從未啟動過大規模客運的火車站或許很快派上用場。宋永吉表示,希望通過三個階段重啟西伯利亞鐵路計劃。

  韓國的「終極目標」是把南北鐵路一直向北延伸,與中國的鐵路幹線、俄羅斯的西伯利亞鐵路相連接,打造從韓國到歐洲的「大動脈」,從而實現成為「東北亞物流中心」的目標。事實上,早在2005年4月,時任韓國統一部長官鄭東泳就曾表示過讓國民乘火車到北京觀看奧運會的願望。

  他認為,從技術角度來看,完全可以實現從都羅山站出發,途經平壤、新義州、丹東到達北京。

  宋永吉說重啟的第一階段是通過運營韓俄合作物流公司,解決火車不足的問題,通過擴大吞吐量規模降低運費,同時利用海運和鐵路綜合運輸,韓國的貨物可以從釜山港到符拉迪沃斯托克港,通過西伯利亞鐵路輸往歐洲。

  第二階段是等朝韓關係得到改善時,重啟因對朝制裁而暫停的羅津─哈桑項目,將羅津港開發為集裝箱處理港,第三階段是通過連接朝鮮半島到西伯利亞鐵路,實現從釜山到倫敦、巴黎等歐洲地區的西伯利亞鐵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